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助力《辞海》网络版正式上线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5-28 17:00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辞海
  •   5月27日上海辞书出版社在沪举办《辞海》(第七版)网络版发布会,《辞海》网络版正式上线。UCloud优刻得助力百年历史文化经典“云上传承”。

      不同于传统纸质版的阅读场景,《辞海》(第七版)网络版在形式上与时俱进。在中立云计算服务平台UCloud优刻得的技术支持下,打造了适用于手机、电脑等多种用户终端的《辞海》网络版,力求让用户更为便捷、形象地获取知识。网络版《辞海》的上线,开创了知识服务的新模式,是中国大型工具书的首个网络版,也成为了百年《辞海》编纂历史上的重大突破。

      《辞海》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等功能于一体,是中国标志性的大型综合性辞书,传承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语言、文化、传统等诸多方面,凝聚着共和国各代学人的智慧与心血,有着其他典籍不可替代的作用。自1936年第一版上册出版至今,已有80余载,从初版《辞海》的线描图,到第五版推出彩图本;从仅有纸质版,到第六版推出“辞海悦读器”;百年《辞海》历经七版,每一步都紧跟时代步伐,每一版都记录了历史的印迹。如今,更是迎来了移动互联网下的“新生”。

      上海辞书出版社最终与UCloud优刻得达成合作,并于2021年搭建了数字出版云平台,广泛提升《辞海》品牌在网络空间的影响力。

      融合最新技术,让知识唾手可得,《辞海》网络版坚持权威性、开放性和互动性的原则,既保有第七版纸质版的内容基础,云端收录海量词组及释义,并增加了拼音标注和人声朗读等系列延展内容;同时,还丰富了音视频、图像和3D动态模型等多媒体素材。通过推荐阅读和延伸阅读建立了立体知识导图,将单一的词藻变身为声形并茂的立体百科,以此构建结构化的系统、权威的知识体系,实现《辞海》产品形态和传播渠道的数字化和网络化。

      针对网络版《辞海》构建的具体要求,采用UCloud优刻得混合云部署建设《辞海》数字出版云平台,整体开发及实施划分内容建设、软件开发、硬件部署三个阶段。基于公有云和私有云平台间的专线互通,将《辞海》网络版应用入口和互联网应用产生的海量数据上传、存储至UCloud优刻得公有云,为平台开展全媒体业务,提供弹性、灵活的IT系统架构,降低辞书出版社所负载的运维压力,切实提升用户的搜索和阅读体验。

      作为大型专业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更是十分看重对于版权及核心数据的保护,UCloud优刻得将上海辞书出版社的核心版权数据和企业内部系统部署至UCloud优刻得私有云平台。从网络、业务、数据等多重安全角度,为上海辞书出版社的互联网业务保驾护航,通过多节点部署、负载均衡、内容分发、非结构化文件存储等技术,应对大流量并发的响应速度要求,满足上海辞书出版社上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此次与UCloud优刻得合作上云,将使《辞海》更好地满足年轻用户的使用体验,使权威深刻的知识实时在线、随时可查;使代表了国家软实力的文化精品,传承保存,张扬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