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稳定全球近24亿用户需求,茄子科技(海外SHAREit Group)做对了什么?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6-01 10:36 收藏
  • 茄子科技 海外 SHAREit Group
  •   提及国民级APP,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聚焦国内互联网大厂。然而在海外,却有一家低调的企业茄子科技(海外SHAREit Group),在海外多个国家打造出国民级APP,并默默地在海外市场中拿下了近24亿用户。

      与国内市场环境不同,茄子科技在海外面临的不仅仅是语言问题,更重要的是在新兴市场中,技术架构与团队建设0-1的突破,以及如何持续稳健地为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做好数字内容推荐。

      前端工程化建设蝶变的三个时代

      对于茄子科技而言,核心产品SHAREit(国内茄子快传)是最初打开海外市场的关键,其中演变过程,也是技术团队跑通研发闭环的缩影,尤其是前端工程化对于“快速”和“可信赖”问题的解决。

      据茄子科技前端负责人介绍,SHAREit成长至今,主要经历了三个时代:石器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最初的石器时代更多是在探索并发现问题,然后从单工程架构变成多工程架构,从而完成了产品的第一个跨越,进入工业时代。在进入工业时代后,茄子科技采用组件化的方式解决团队协同作战的问题。随后,公司开始孵化更多产品,向信息化时代进发。于是,茄子科技引入了Google Bundle技术。通过这个技术,茄子科技可以做到针对每个国家用一个App按需定制不同功能,比如内容、直播、游戏等等。

      据悉,前端团队已经涵盖开发、测试、构建、部署一系列流程,通过自研 APM 系统的预警机制、自动分配、辅助信息等,能够及时发现且快速定位问题,并优化迭代,最终形成整个研发流程闭环。

      三大体系为全球近24用户需求保驾护航

      搭建好了基础后,茄子科技需要解决的下一个问题则是如何保证海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24亿用户在产品使用中的稳定性。

      一般情况下,一款成功的产品至少要保证产品的服务端稳定、客户端稳定、文件传输稳定、在线内容拉取性能稳定。茄子科技则不然,他们选择从更加综合性的角度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局限在平台建设上。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组织、人、故障管理”这三大体系组合式作战。

      首先,从公司组织整体上,茄子科技要求自上而下,全体都要达成稳定性的共识机制。只有整个公司都认可了,并且按照这个方向努力才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其次,在人的方面,开发、运维、测试、安全这些所有岗位都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岗位出发做好技术体系的搭建,从整体上理解业务。这三驾马车里最重要的就是故障管理。故障管理要从做好充足的事前预防、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相关人员复盘故障报告,这三个方面入手,时刻为产品保驾护航。

      现在,茄子科技已经搭建了一整套的作用于整个软件开发周期的体系化解决方案。从开发阶段就开始进行校验,直到用户真实环境体验中,APM平台还会对日常运营数据进行清洗、加工、自动分配,出现预警事件时,开发团队就可以第一时间排查并解决问题。

      对于茄子科技(海外SHAREit Group)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已经在全球化的市场成绩中得到印证,但这并不是全部,而是茄子科技在服务用户时下过的苦功中“冰山一角”。如今,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仍然不断向着顶端努力,茄子科技在技术上的努力更大的意义在于其标杆作用,带动整个行业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