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李佳琦:通过公益价值与品牌共创赋能产业 推动“国货”品牌振兴

  • 作者:人民三农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社-人民三农网 
  • 2021-07-21 15:49 收藏
  • 李佳琦 公益价值 赋能产业
  •   乡村振兴是我国加快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国家级战略,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通过公益手段,助力产业融合振兴,加强农业品牌价值,进一步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为农村人民构建美好生活基础,是社会各界在新时代背景下,履行其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向。

      人民三农邀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美One合伙人、电商主播李佳琦,分享如何通过公益方式,发挥个人影响并聚合更多的社会力量深入推动产业发展,改善乡村生活及人文环境,有效赋能乡村振兴。

    1626772106723983079.jpg

      人民三农:从助农直播到爱心基金,您参与了哪些公益项目,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在您看来,做公益的核心和项目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李佳琦:近年来,我参与了很多助农直播,登上直播间的助农产品遍及湖北、云南、福建、河南、黑龙江、新疆等十几个省份,累计公益助农销售额早已超过一亿元。我认为,做公益的核心是基于这项公益活动是否与自己的价值观匹配、公益是否合规、能否真的创造价值、帮助到别人。

      深入到一线,才能切身感受到乡村问题,从而更好的帮助他们解决问题。2020年1月7日,我和淘宝“村播计划”一同走进辽宁扶农助农第一线,在当地看到了农品仓储问题,也感受到因交通不便利而产生滞销困难的问题为当地村民带来的困扰。随后,我们在辽宁广播电视台演播室进行了一场东北风情的公益直播,助力辽宁脱贫攻坚。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成交量超20万单,销售金额超过10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706182419

      李佳琦受辽宁省商务厅、淘宝村播邀请,到辽宁省沈阳市周边乡村进行公益扶贫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06182459

    微信图片_20210706182429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我在直播间持续呼吁粉丝们捐款,为武汉贡献自己的力量。根据阿里巴巴统计,李佳琦直播募捐一共7140万,在微博平台有超过5000万用户参与在线捐款。

      2020年6月10日,我受邀参加东方卫视推出的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以公益大使的身份走进云南宁蒗县,与同去的“明星助农团队”共同发掘当地特色和致富产品,当天晚上,我们直播帮助当地农民推介云腿、梯田红米、罐头等云南特产,单场农货销售突破35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706182425

      李佳琦参加东方卫视推出的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

    微信图片_20210706182452

      除了直播助农带货,我们还以许多其它方式和路径在关注需要帮助的人群和地区。2020年9月,我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成立“李佳琦爱心基金”,并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援建20所希望小学,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改善学习成长环境,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参与教育扶贫尽绵薄之力,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改善学习环境,同时关注他们成长过程中的现实需求,为孩子们提供学业、生活方面的支持,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李佳琦爱心基金”重点围绕教育发展与健康守护两大核心领域,以改善农村地区学校硬件基础设施为起点,未来将持续关注希望小学学生素质教育、身心健康等问题。

      另外,我们还创立了以治疗犬奈娃命名的IP“Never’s Family”;以“爱它大使”参与北京爱它动物保护保护基金会的动物保护事业;为“它基金”捐款100万开展各项流浪动物救助项目……2021年6月1日,奈娃家族携手分众晶视电影传媒和“艺术在浮梁”项目团队,在江西景德镇浮梁县寒溪村举行了一场公益共建活动,“天堂电影院共建计划”第14站正式在当地落地。“天堂电影院共建计划”为这里的孩子提供持续的在地观影,陪伴孩子们茁壮成长。奈娃家族作为活动参与方,与其他品牌方一道共同关注乡村振兴,关注儿童成长,为乡村带去更丰富多元的文化内容、助力乡村的繁荣发展。

      人民三农:您如何看待公益事业与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做公益和日常工作有什么不同?

      李佳琦:做公益是工作的日常,但也是相对独立的一部分,做公益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我是一个爱分享、爱直播的人,每天19-20点做直播,直播结束后会参与直播复盘、审片及选品会等日常事务。通常下班回家时已经是凌晨3、4点,休息几个小时后,会再次开启一天的工作。

      去年以来我们花费很多时间做了很多公益项目。像与朱广权老师一起做的公益直播“谢谢你为湖北下单”,助力复工复产,一周年又与广权老师一起来到武汉,为武汉加油。“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在治愈自己。前段时间,我同事跟我说“佳琦,我们的助农直播销售额已经突破两亿了”,能帮助到农民伯伯,让他们辛勤劳作的成果被更多人接受,是非常开心和有成就感的。

      在做公益的同时,我们还会更多地考虑公益是否合规、能否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等各个方面。以此前在云南进行的一场扶贫公益为例,我们去到云南当地,对扶贫产品进行了考察,发现那里的苦荞很有特色,于是帮助当地把初级产品苦荞加工成饼干,还为苦荞饼干的包装和设计上也提出了建议。

      人民三农:2021 年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您所从事的工作有多少占比是涉及到乡村振兴事业的,您认为它们如何能够帮助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

      李佳琦:从去年疫情到现在,我和团队一直有在持续做很多公益活动。作为一名电商主播,更多的是从文化层面+品牌共创层面+销售渠道的带动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以非遗为例,我已经陆续两年在非遗日通过直播的形式,拓宽非遗衍生品的销售渠道,增加非遗传承人的收入,同时也通过直播这一渠道,让更多更好的精美非遗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丰富人们的生活。这是网络直播、电商经济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力结合。

      2020年6月13日,我和央视主播尼格买提一同主持,推荐了二十多款国货非遗小吃和地方特产,产品以及绢扇、香包等各类工艺小件和非遗文创,我还邀请到了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介绍产品中包含的凝结智慧结晶的工艺和匠心,展示非遗技艺。参与直播的品牌会将部分直播收益捐赠给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用于帮扶困境家庭非遗手工艺女性的项目。

      2021年非遗日,李佳琦直播间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时尚琦遇 纹遗复兴”的特殊直播。在直播前的终选环节,我对模特试穿裙子的配色和印花提出改进意见,这些意见都及时反馈给了商家和设计师,并在直播前得到了改进。根据胖球数据显示,今年的直播观看人次超1300万,带货总值突破5000万元,相比去年非遗日,直播间成交额同比增长了近300%。

      人民三农:从一名销售人员到如今,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觉得要做一些回馈社会的工作了?在实操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

      李佳琦:在官方身份上,2020年,国家给了我“互联网营销师”的职业头衔,所以我们也承担了更多的职责,包括公益活动在内的社会责任。

      实际上每次参与公益活动,我的内心都会深受触动。去年我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了“李佳琦爱心基金”,大概在年底的时候,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一起探访家乡湖南的待援建希望小学,我给孩子们分发午饭、还给孩子们上课,跟他们一起运动,做了很多事情。跟孩子们在一起真的很开心,看到他们的笑脸就会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很值得。

      做公益不仅仅是捐钱,还需要考虑产业帮扶,而且自己的时间有限、精力不够,也有专业团队协助自己做这些事情。

      人民三农:在未来,您还将尝试或有兴趣用哪些方式继续履行社会责任?

      李佳琦:我会继续通过直播间这个渠道,为更多粉丝传递温暖和陪伴,也会继续关注妇女、儿童、宠物等方面的公益事业,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为产品赋能这方面,希望通过与品牌共创的方式,提升品牌溢价,推动更多国货成为国潮,最终走向全世界,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最后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整个行业更规范有序地发展,让大家能够对这个行业有更多信任,消费者也都买得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