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达达集团获摩根大通首次覆盖,给予跑赢大市评级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7-21 17:45 收藏
  • 达达集团 摩根大通 评级
  •   6月,摩根大通首次覆盖达达集团,给予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40美元。报告指出,达达集团为零售商提供O2O解决方案,由旗下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两项业务组成。摩根大通认为达达的股价上升空间良好,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虽然因业务扩张补贴力度加大带来短期亏损,摩根大通认为达达集团整体营收将在第一季度后再度加速。一是线下零售线上化持续加速,受社区团购压力,零售商纷纷上线京东到家;二是京东增持后,双方合作更为紧密,京东到家与达达快送平台可从京东获得更多的流量和订单。

      O2O成线下零售商必选,渗透率持续提升

      京东到家与一二线城市的头部商超合作以切入赛道,因消费者支付能力强,且头部商超的规模有利于京东到家更快地扩张。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百强商超在2019年销售额已达1万亿人民币,目前京东到家已和其中75家达成合作。摩根大通认为,O2O是线下运营的自然延伸,消费者良好的线下体验也将加强其在线消费的信任感。

      摩根大通认为,尽管京东到家已与主要商超百强达成合作,且在即时零售领域的市场份额达25%,但在头部商超客户之外,渗透率仍有极大上升潜力。

      目前线上渗透率较低,主要是由于线下零售商的数字化进程仍较慢,仍在依靠自有的应用和小程序来发展线上销售。但随着竞争压力增大,如果零售商想以合理的成本获取线上流量,就必须加深与O2O平台的合作。自有线上零售业务投入巨大,即使是头部商超也会感到压力。

      以大型商超连锁25%的线上渗透率来计,摩根大通认为京东到家所面对的市场在2025年规模可达1万亿元。

      非商超O2O市场增长潜力深厚

      根据国家统计局(NBS)数据,虽然餐饮业(包括烟草和酒类)是最大单一类别,但仅占零售总额的27%,医药和通讯设备各占7%,其他品类占零售总额超60%。摩根大通认为,京东到家在非商超类的增长具备极大潜力。

      摩根大通认为,配送服务将被更多的消费者和商家使用,年轻消费者对该服务接受度更高。互联网巨头已经将即时配送服务整合进线上消费服务中(比如消费者在京东APP上搜索耳机,将显示配送服务由达达提供)。与商超品类相比,其他品类需求频次较少,但客单价相应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