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达达集团全力保障河南受灾地物资供给和配送,骑士获 “正能量骑士”表彰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8-06 14:44 收藏
  • 达达集团 正能量 骑士
  • 河南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达达集团全力推动灾后重建,旗下京东到家和达达快送第一时间为商家提供物资、佣金、运费和运力等全方位支持,并为新商家开辟绿色通道、佣金减免等措施,最大程度保障民生物资供给,力助零售实体门店尽快全面恢复线上和线下营业。

    目前,京东到家已经帮助郑州地区千余家门店恢复线上营业,达达快送持续加强针对商家的履约保障,设置专人运营小组提升履约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灾害期间还涌现出了不少优秀骑士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赞扬。在城市间穿梭的达达快送骑士们不仅给千家万户带去美好的生活,更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用行动诠释着了不起的达达快送骑士精神。

    在得知这些正能量事迹后,达达集团迅速启动“正能量骑士”项目,对共计14名达达快送骑士进行奖励,表彰他们在河南洪涝灾害期间积极开展抗洪救灾行动,为社会传递更多温暖和信任。与此同时,面向郑州骑士持续推出系列关怀活动。

    达达集团对14位达达快送骑士进行表彰和奖励

    京东到家、达达快送助力商家复工复产

    全力保障物资供给

    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后,京东到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协助郑州地区商户恢复线上营业,保障民生物资供给稳定,推动城市灾后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遭遇暴雨次日起,京东到家随即与受灾程度较轻的门店沟通,尽快恢复门店线上营业,以方便用户下单购物。针对民生必需商品,平台进行价格排查和监控,禁止哄抬物价。

    药品保障方面,京东到家平台重点沟通医药类商户做好门店及工作人员防疫、消杀工作,对感冒和肠胃类药品加大定向价格补贴力度。

    此外,京东到家还在郑州地区的平台首页上设置主动提示弹窗和头条,告知民众恶劣天气或将延迟配送,并设置“河南加油”板块,为民众共渡难关加油鼓劲。

    7月23日,京东到家线上门店陆续恢复正常营业,达达快送在保障骑士安全的前提下,陆续恢复配送服务

    与此同时,达达快送第一时间联系配送骑士及其家属,确认人员和财产安全情况,全力提供必要支持。灾情期间,达达快送高度关注骑士群体的身心健康及配送安全,平台全渠道持续向骑士发布安全提醒、骑士心理疏导指南、暴雨急救指南等信息。城市站则向达达快送骑士及所有受灾市民提供临时休息区域,以及手机充电、饮用水、小点心等应急服务。

    在积水内涝风险降低后,达达快送全力协助尽快恢复配送服务,保障各类民生物资的配送需求。平台联合河南张仲景大药房、ABC卫生巾等商家品牌向骑士发放米、面、水、口罩、消毒用品、配送袋、女性物资等生活用品上千份。

    城市站为达达快送骑士送温暖。

    “正能量骑士”项目表彰优秀骑士

    候辽扩等14人获评

    对于在河南抗洪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骑士,达达集团迅速启动“正能量骑士”项目,对包括候辽扩在内共计14名达达快送骑士进行奖励,表彰他们在河南洪涝灾害期间积极开展抗洪救灾行动。

    达达快送骑士赵志明(右)受到达达集团表彰和奖励。

    与此同时,达达快送面向郑州骑士推出一系列关怀活动:联合e换电提供涉水故障车辆免费检修服务,免费发放雨衣、防暑降温物资、能量补给包等灾后重建物资,贴心关怀骑士群体的需求。

    2019年初,达达集团正式推出“正能量骑士”公益项目,专门用以表彰和奖励骑士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正能量行为,建立了对正能量骑士进行表彰奖励的长效机制。达达快送骑士们的正能量事迹已引起众多主流权威媒体的宣传和报道,也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的关注和肯定。

    在这次河南洪涝灾害中,一直奔跑的达达骑士们用自己的行动继续诠释着了不起的骑士精神,在危难关头仍然能给他人带去关怀和温暖。在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人情是那样温热,能够将人们聚集在一起,共渡难关。

    城市站向达达快送骑士及所有受灾市民提供临时休息区域,以及手机充电、饮用水、小点心等应急服务。

    河中筑“人墙”,90后骑士:退伍不褪色

    7月20日下午,郑州已连续数日暴雨,雨却仍不停歇,反而越下越大。

    达达快送骑士候辽扩和其他骑士此前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已经冒雨配送了一上午,眼看着配送站点门前路面上的积水越来越深,从脚腕逐渐升到了齐腰深,水流也愈发湍急,所有人只好退回到站点内等待,暂缓配送服务。

    这里位于管城区紫东路、紫辰路交叉路口附近,不远处有一所幼儿园。傍晚时分,家长和孩子们开始陆续出现在学校门外,可是面对眼前这条“河”,没有人敢贸然尝试,焦急等待的人越来越多。

    候辽扩见状,和几位同事迅速决定出手相助。他们手挽着手,组成一队,小心翼翼地踏进水中。水很凉,流速也很快,候辽扩回忆,当时如果一个人站在水里,很可能会站不稳。走到一半,他的腿还在水下碰到一块硬物,“很疼”。为了避免摔倒或受伤,所有人都很谨慎,只能慢慢向对岸挪动。

    等到了对岸,他们把成年人安排在队伍中间,恢复手挽手的队形,再由强壮的人背起小孩,慢慢挪回另一侧。十几米宽的路面,候辽扩感觉走了好久。

    那晚,候辽扩和同事们连续“摆渡”了两、三个小时,记不得走了多少个来回。他后来又步行了两、三公里回家,到家已经10点多了。

    1999年出生的他曾在西藏当过两年兵,后来又做过消防员,他已经养成一种习惯:看到别人有困难,总想出手帮忙。“以前我感觉别人的命比我的还值钱,现在虽然回到了平凡岗位,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觉还是很好。当兵的,退伍不褪色嘛。灾难不可怕,我感觉最重要的还是共同面对。”候辽扩说。

    7月26日,紫荆山南路街道紫南社区党支部给候辽扩和他的同事们送来感谢信,信中写道:“你们以使命与担当、用辛苦与汗水筑起防汛一线的‘坚固堤坝’!”

    候辽扩和骑士们收到的感谢信

    电动车要淹了,“先抢救客户的药”

    也是7月20日那天下午,达达骑士赵志明骑着电动车经过郑州金水区郑汴路和玉凤路口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

    “当时雨好大,跟往下倒一样,我的眼睛都快睁不开了。一到那个十字路口,水变得比较大,但没想到忽然间涌上来,来不及掉头,车一下就被淹了。”赵志明记得,当时车走不了,但保温箱还露在水面上,自己反应比较快,赶紧把客户的药品从箱子里取出来,举过头顶。赵志明1.75米的个子,水已经淹到他的腰部。

    那天下午,赵志明接了好几个药品的订单,他知道这类订单大概率都是紧急订单,所以心想一定要想办法给客户送到家。

    他做好了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艰难前进的打算,却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转过身,他看到一个20多岁的女孩在水里趔趄着,好像下一秒就要被流水冲走。幸好他身前有一段路边的栏杆,他一只手拉住栏杆,一只手伸过去拉住女孩,把她也拽到栏杆附近,才脱了险。他还从水里找来一根木棍,让女孩杵着,帮助她保持平衡。等走出积水区,赵志明才发现自己穿着凉鞋的脚已经被割破了。

    赵志明走出积水区后回头拍到的照片

    他几乎没有停歇,赶紧打电话给客户沟通说明情况,徒步送完了手上的两份药品订单。客户很感谢他,而且药品也没有被淋湿,因为赵志明出发前已经在配送袋外又结结实实扎了一层塑料袋。

    “咱们做配送小哥,就有服务标准的要求,我觉得客户的东西必须保护好,至少能减少损失就减少损失。”赵志明说。

    “灾难面前,希望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郑东新区白沙镇是郑州水灾的重灾区、是达达快送骑士郭治才负责的配送地区,同时也是他土生土长的地方。

    他家住在一楼,7月22日,家里进了水,家具几乎都被淹了。他只好带着家人去朋友家借住。那时镇上很多人都出不了门,停电断网,一眼望去全是水。朋友家的地势还算高,他便出门想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由于积水较深,镇上的一条主干道被淹,不少小轿车被洪水冲到路中,影响了车辆的正常通行。尽管当时现场没有要过路的车辆,但郭治才知道,运输救援物资的车辆肯定要走这条路,如果没人管,等车子来了再想办法可能就来不及了。他便尝试徒手移车,借着水的浮力接连推了好几辆,加上身边其他人的帮助,最终齐心协力清除了路障。

    那晚,郭治才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求助,需要紧急转移一名刚生完孩子的女性,他便答应对方帮忙。摸黑蹚水、爬上19楼、再背上人爬下19楼,他已累得筋疲力尽。

    郭治才自发给消防官兵搬饮用水

    在郭治才的印象中,这样难过的日子持续了好几天。他曾在网上了解到,当地消防员的工作强度很高,又为他们感到心疼,于是他连续两天提着矿泉水去看望消防员,“灾难面前,希望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达达集团正能量骑士项目表彰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张玉磊、张志远、候辽扩、杨一凡、冯先增、钱臣臣、李洋、孙金林、乔中华、郭治才、王保奎、苏志斌、左广浩、赵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