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钟薛高、花西子、泸溪河爆红的背后,新中式将成国货崛起的点金石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8-10 18:27 收藏
  • 钟薛高 花西子 泸溪河
  •   随着新消费时代的到来,新国货变得炙手可热,主打新中式的品牌正日益受到市场的青睐。以美妆品牌花西子为例,基于对东方审美的研究,区别于国际美妆大牌常用红色、黑色、金色作为品牌色,花西子从中国传统色中选择“黛色”作为品牌色。粉墙黛瓦、略施粉黛、眉黛青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黛色是极具东方韵味的一种颜色。

    e082-ihyxcrp7851934.png

    图片来源:花西子官网

      诞生于古都南京的新中式烘焙泸溪河更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作为一个传承了中式烘焙品牌,制作工艺最早可以追溯到宫廷甜点的历史。通过融入现代的制作手法,既保留了传统技艺,又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升级,把糕点做到极致。

    图片1.png

    图片来源:泸溪河官网

      同样的还有钟薛高,名字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百家姓,采用中式瓦片外形设计,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雪糕,通过线下快闪打造新中式消费场景,满足新消费需求;原料也精选自国内各省市的优质原料,像江西大山的箬叶、云南的茉莉花、辽宁丹东的草莓等,汇集祖国各地特色风味。

    图2.png

    来源:钟薛高官网

      新消费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1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指出,培育新型消费,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亿邦动力数据显示,中国新消费发展从2018年开始迅速壮大,2019年中国新消费品牌市场占有率已打27%,2020年中国新消费品牌渗透率高达91.4%。亿邦动力分析认为,随着新世代消费人群的习惯的形成,未来新消费品牌所占比例还将继续提升。

      在企查查研究院分析师崔凡看来,“政策文件的出台,让新消费业态的概念外延和发展方向日益清晰和落地。”

      国货崛起将重塑新消费市场

      国货,顾名思义是指我国自己生产的工业品。代表着物美价廉,主要集中在日用品,化妆品方面。相对于过去而言,国货当下代表着我国自主设计、生产、创造出的工业品以及中高级服务业,以及能能代表中国元素、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价值观的“IP”“品牌”。

      以花西子为例,从品牌名、产品理念、产品设计、生产工艺、颜色选择等方面都可以看到传统文化的身影。

      而雪糕品牌钟薛高也是如此,“钟”“薛”“高”,三个字来源于中国百家姓,并且使用闽南话、客家话、粤语三种文化传承悠久方言发音,都能听到中式雪糕的音韵。钟薛高雪糕的采用中式瓦片外形设计极具中国文化元素。

      以鸿星尔克为例,在河南水灾中,慷慨解囊捐出5000万财物捐助同胞,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网友以“投桃报李”的方式,将鸿星尔克的仓储直接买空!类似的还有蜜雪冰城,喜茶等等。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更喜欢国货产品?

      美one合伙人、知名电商主播李佳琦表示,无论是从质量上、品牌背景上来看,还是从中国制造的实力来看,现在的中国产品确实做得非常好。

      钟薛高认为,国货的崛起在今天可以说是一个必然,企业需要在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完善供应链三个方面下功夫。

      当然,真正的国潮国风,绝非视觉上包装上用中国元素这么简单,而是在精神气质上扎到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中寻根。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国货的相关搜索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目前经常购买国货的消费者已达80%以上,国货已然成长为新消费的新主角。

      新中式消费品牌大有可为

      新中式作为一种中国元素与现代主义完美结合的典范,从萌芽到诞生,伴随着国力增强,民族意识逐渐复苏,在设计上讲究探寻中国传统元素,讲究阴阳协调,取材于自然、健康。

      中式风格不是纯粹的传统元素堆砌,而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让传统艺术在当今社会得到合适的体现。

      例如,新中式糕点品牌,与过去简单装潢的点心铺子不同,在门店装修、外包装设计方面极尽心思,新中式糕点品牌墨茉采用了高饱和度的红蓝作为门店主色;而另外一家主打向后新中式的虎头局的包装袋是颇有复古意味的虎头纸袋及传统字体。

      钟薛高认为:近年来,新中式风格不仅在工艺和口味上不断创新,在包装设计上也更贴合年轻人喜好,这些新品牌将逐渐得到年轻人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