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做到“四个坚持” 奏响宣传最强音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8-26 09:48 收藏
  • 新闻 文化 形象
  • 8月10日,市委书记刘尚进深入市委网信办、市广播电视台、漯河日报社调研新闻宣传工作,看望慰问新闻宣传单位一线工作人员,并就更好发挥新闻宣传作用与大家座谈交流,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刘尚进指出,要坚持政治方向,始终把学习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选题,切实增强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刘尚进同志对宣传工作提出的要求,在实践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全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强起来,凝聚推动漯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年初以来,全市新闻宣传战线紧扣宣传教育这一主题,以深化实施“九大工程”为总抓手,持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入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关于河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同时,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和新闻的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内容的政治导向、价值取向、格调品位的研判和把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和不良文化提供传播渠道。壮大网上正能量,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舆论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活动,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当前,漯河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全市新闻宣传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掀起舆论宣传新高潮。在第十九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期间,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围绕“食品名城”、食品产业生态、良好营商环境等,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策划推出一系列突出漯河特色、展示漯河形象的新闻报道,邀请“名嘴”“网红”,利用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商业平台扩大宣传效果,为食博会打造热度。

    漯河市坚持以新闻宣传促经济建设,在“万人助万企”宣传工作中实现新突破、新作为。充分发挥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客户端、县级融媒体、微博微信的全媒体宣传优势,积极抢占网络宣传主阵地,重点围绕帮扶企业、“倍增计划”企业、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讲好企业品牌故事、文化故事,全面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产品知晓率、群众好感度,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为漯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走在全省前列、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今年,漯河全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文字、直播、短视频、H5等各种传播手段让优质新闻“活”起来,在全社会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坚持联系实际、用好红色资源、注重面向基层,发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实现下沉式传播,打通“最后一公里”,以更多精品力作唱响时代主旋律,激励和动员广大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

    下一步,漯河将继续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在线下报道出大招,在线上发声出花样,报网联动出成效,做好议题设置,适应传播载体变化,及时调整宣传思路,结合漯河实际,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倍增工程”提速、“三个一批”推进等,把媒体权威解读与群众喜闻乐见结合起来,满足不同受众对宣传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凝聚社会共识。组织主流媒体“漯河行”,深挖“贾湖文化”“许慎文化”“食品名城”等漯河的金字招牌,对准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传播漯河好故事,传递漯河好声音。

    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

    7月20日以来,河南迎来了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双线战,漯河的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措施也不断升级。8月7日、8日,漯河中心城区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我市主流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响应社会关切,通过“漯河发布”“文明漯河”等视频号,开设《小编答疑》等栏目,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知识,营造了随处可见、人人皆知、人人防控的浓厚氛围。在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各类媒体平台多角度、全方位报道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先进事迹,如“最美跪姿”等故事,起到了聚民心、强信心、稳人心的引导作用。

    漯河严把题材选择、报道尺度、宣传角度,在重点工作、重大事件、突发事件中主动发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强化正面宣传,抢占舆论高地。引导主流媒体切实发挥党委政府与群众联系桥梁的作用,围绕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切的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保、社情民意、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新闻监督力度,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舆论环境。作者系漯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