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围绕做“减法” 铜仁供电局将用电营商环境优化落到实处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8-27 12:18 收藏
  • 铜仁供电局 营商环境 优化
  • 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南方电网电网铜仁供电局党委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结合市场营销领域专项治理,该局针对小微企业、乡村产业、工业园区等不同类型的企业用户,围绕“三零”“三省”服务,制定了9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为企业用户做实用电“减法”,实现了“降时限”、“降门槛”、“降成本”、“降费用”,有力助推各领域企业用户落地快、发展好。

    “缩时限”“降门槛”:小微用户办电不费心、不费力

    “做梦都没想到,早上8点在手机APP上点了几下,9点多的时候电就通了,简直像在美团点了单外卖一样”,日前,铜仁市移动公司小区管委会负责人周永东激动的表示。

    周永东口中的想不到,主要还是因为这次办电“太便捷”、“太快捷”、“太简捷”了。

    就在2年以前,铜仁供电局推出了用户“一键下单”,报装“一次到位”,办电“一日就通”的“三个一”办电服务策略,而周永东也在当时成为首批受益的用户。

    “简直是一年一个样,当时就觉得电力服务已经非常便捷了,没想到还能有如此大的提升。”据周永东介绍,和2年前的“三个一”模式相比,如今铜仁供电局推行的“三零”、“三省”服务,不光是在办电时限方面又实现了成倍压缩,在体验感方面,还实现了办电“不见面受理”,让用户只需“一键下单”便能在半天时间内实现通电。

    当前,铜仁供电局高、低压平均接电时间已缩减至14.81天和0.47天,特别是低压平均接电时间标准,已远低于贵州电网公司规定的3天的统一标准。

    “降成本”:产业推进到哪里“免费电”就跟进到哪里

    “全靠你们啊,才一个月就做好了这么大的工程,这下子全镇贫困户分红有指望了。”8月7日,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土地坳镇竹花村精玉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通电,老板田茂相对前来架设电线的电力工人表达感谢。

    竹花村精玉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土地坳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

    “一开始愁得不行,架线路花费大,而且要等好长时间,养殖项目等不得啊。”按照常规流程,如果要新架线路通电,则需上报项目,还要经过工程项目审批,审批环节不仅流程繁杂,且不可控,这将极大的影响该合作社及时用上电,拖产业振兴的后腿。

    铜仁供电局聚焦民生找问题,主动下潜“问症”于客户,发现了该合作社的困境。面对政府和合作社的“燃眉之急”,该局明采取业扩界面延伸的方式组织施工人员在一个月时间内为合作社新架起了19基电杆、1.1公里10千伏线路和一台100kVA变压器,完工时间不仅较一般工程项目建设节省了至少1个月时间,且为该合作社节省了26万元的投资费用,真正起到了“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的作用。

    今年以来,铜仁供电局将业扩延伸作为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降本增效的一大抓手。一方面,强化业扩配套项目管理,实行报装业务限时办结,优化立项、设计、施工、物资流程,提升业扩配套项目建设效率;另一方面,积极通过业扩延伸项目为用户“降成本”,截至7月,共计实施业扩延伸项目764个,累计为客户节约用电成本2674.47万元。

    “降费用”:实实在在的用电“获得感”为大企业用户转型发展提供了契机与助力

    “我们在电费减免过程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们也不能白白享受优惠政策,也要为生态保护多做贡献。”位于玉屏大龙的能矿锰业集团有限公司杨启奎说。

    2021年1-7月,贵州能矿集团总用电量达2377.62万千瓦时,为优化营商环境,铜仁供电局通过执行国家核定的新一轮输配电价,为该集团减少输配电价成本21.16万元,减少基本电费支出17.21万元。

    由于电解锰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废渣、废气、废水等影响生态环境的化学物质,该集团便开始将省下来的电费资金投入了正在建设的“绿色能矿”项目中,全力推进节能减排。该公司通过引进矿渣循环利用设备,有效实现了“除尘”、“脱硫”等节能减排目标,每年预计降低标准煤使用量1400余吨,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08吨、减少二氧化硫排量约放11900公斤。

    而在玉屏大龙中伟新材料集团,电费减免则让企业有更多余力投入生产。“才到7月份,就通过执行政策帮我们减免了将近200万元的电费,我们也利用这笔省下来的费用,增加了一条生产流水线。”中伟新材料集团党总支书记袁旬表示,电费政策完全是让企业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据统计,1-7月,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共计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3000余万元,为大企业用户转型发展提供了契机与助力。(范才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