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打造规模化混合云的必然之路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9-10 11:10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混合云
  •   近日,UCloud优刻得正式商用的首个自建自营的园区级云计算中心,就坐落在乌兰察布的察哈尔工业园。在这里巨头云集,与贵州南北呼应,形成了中国数据中心“南贵北乌”的全新格局。

      数据中心,是承载数字经济的新基建底座,更是云计算公司技术创新与业务创新相互印证的试验田。要在中国云计算版图中异军突起,势必要有足够强大的数据中心为依托。这是UCloud优刻得成长过程中的必然之局。

      1)“西进”乌兰察布,背后的三重思考

      乌兰察布察哈尔工业园,大数据产业园的最南端,有一条东西向的“优刻得大道”。

      这条大道的存在,昭示了UCloud优刻得是附近区域内,最早“落地生根”的云计算中心。早在2018年7月,UCloud优刻得在乌兰察布的云计算中心既破土动工,在今年9月2日已正式商用。

      UCloud优刻得为什么选择自建云计算中心,为什么选择乌兰察布,其实背后有UCloud优刻得的三重深入思考。

      首先,作为中国公有云第一股,UCloud优刻得的云服务会服务于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随着云计算模式的普及,几乎所有的行业和企业都已经开始接受云计算,并享受云计算带来的红利,UCloud优刻得要提供更为多元化的服务,就必须要通过自建云计算中心来完善服务的形态,并为大中型企业的多云架构定制化服务奠定基础。

      其次,从自建云计算中心选择的角度,决定成本最大的因素就是能耗,因为土建和设计成本相对接近,而电费的支出是长期持续的。

      我们可以看到,乌兰察布地处中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特征明显,是全国唯一的“中国草原避暑之都”,利用自然冷却的时间长达10个月,在PUE值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并且近一半是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有全国最低的电价;在通信方面,与京之间有双回路网络,两地之间的网络延时可缩短到5毫秒以内。

      第三,UCloud优刻得需要乌兰察布,乌兰察布同时也在呼唤UCloud优刻得。作为中国北方崛起的“草原云谷”,乌兰察布也需要中国顶级的云计算公司入驻,来彰显地域优势。

      正是这些多方位的原因,让“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基地”得以快速落地。

      按照规划,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项目整体建设用地约134000平方米,总计可容纳6000个8.8KW机柜;能源效率低至PUE<1.3,全年减少碳排放7380吨,是低碳绿色云计算中心。

      UCloud优刻得该项目一期建设为T3+级别,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机柜数量约2500个,设计功率4.4-8.8kW,可满足用户对机房等级、系统架构、单机柜功率等使用需求的量身定制。目前,UCloud优刻得该项目一期规划的混合云产品资源已经提前签约完成,进入项目交付阶段,配套的公有云产品也开始对外正式商用。

      2)超级云必有超级云计算中心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数据中心已经历了十几年的成长。并逐渐从过去的粗放式的追求规模发展,走向了以多元化、普惠化、软件定义、智能化和绿色化为代表的核心技术驱动。从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的商用,我们可以读出这些新的发展趋势。

      首先,在计算的层面,算力是数字经济的生产力,同时随着多元应用对多元算力的需求,云计算公司也向着提供丰富的多元算力方向演进。

      我们看到,本次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的商用上线,UCloud优刻得正式推出,搭载全新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代号IceLake),以及AMD EPYC™ (霄龙)家族产品7002系列处理器的,旗舰级“快杰O型”云主机系列。充分满足了不同企业,对多元算力的新需求。

      其次,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的“水”和“电”,应具备普惠属性。之所以UCloud优刻得会选择乌兰察布的原因之一,也是要提供更具竞争力和性价比的云服务,以帮助更多的企业迈步云端。

      结合乌兰察布的运营成本优势,UCloud优刻得推出的快杰O型Intel机型与AMD机型,相比一线城市资源价格,可分别降幅18%与10%。同时,为了满足更多中小型网站建站、轻量级数据库等非性能敏感型场景下,用户低成本享受云计算服务,UCloud优刻得还推出极具性价比的“快杰共享型云主机”,搭载AMD Rome EPYC2处理器,最大加速时钟频率可达3.3GHz。该机型相比一线城市资源价格,最高可降幅近60%。显然可以更好的满足企业对云服务普惠算力的诉求。

      第三,数据中心领域,软件定义是一个关键趋势。软件定义计算,网络,存储这三个分支,在过去十年得到市场的认可,其本质的发展逻辑是越来越多的能力在软件层来实现,硬件的差异被软件能力屏蔽掉。比如云计算潮流的产生,就是软件定义最大的成果。

      在软件定义网络方面,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在网络架构上,采用fabric设计框架升级至100GE/400GE网络,核心层spine使用多个独立平面,每个平面由多组核心构成。无损网络的部署使当前的计算性能、网络性能、存储性能达到质的提升,为用户带来了创新性的使用体验;而在软件定义存储方面, UCloud优刻得打造的新一代归档存储产品US3,与UCloud优刻得北京数据中心联动,为用户提供数据热、温、冷一站式解决方案。US3通过引入大盘位JBOD磁盘阵列,结合软件控制磁盘休眠技术,将单位存储容量的存储能耗降低90%,可为用户提供比其他同类产品低30%的存储价格。

      第四,数据中心的效率决定了云服务本身的效率,而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正在让运维变得更“easy”。甚至可以运维打造成一种服务,提高用户的体验。

      而UCloud优刻得在自建的云计算中心项目上,将软件定义AI智能,赋能于云计算中心的日常运营与管理,通过应用RFID资产管理、机器人智能巡检、VR远程参观、AR远程运维、数字孪生等创新技术,开放运维数据,实现自动化运维、智能化巡检、数字化管理。

      据我了解,UCloud优刻得正在尝试将自研DCIM开放给客户,通过数字孪生和VR技术,客户会通过可视化来看到数据中心的内部情况,这种全新的体验在国内云计算厂商中,应该是独树一帜的。

      第五,当下的数据中心建设从始至终就要贯穿节能的设计,特别以PUE作为衡量数据中心能耗的标准,并且在双碳的要求下,节能减排也应该是每一家云计算厂商的自我要求。

      而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除了电费和自然风冷等优点之外,还采用多种节能环保措施,来降低PUE,如采用水源多联机、错峰蓄冷、提高供回水温差、新风机余热回、机房采用热通道封闭、水平弥散送风等技术实现PUE的极致优化。

      3)从混合云到“东数西算”,做数字经济产业的赋能者

      UCloud优刻得作为业界最早一批混合云服务践行者,2012年便开始面向用户需求,提供混合云服务。经过近10年对混合云用户需求与产品趋势的深入洞察,如今通过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的集中验证,UCloud优刻得对混合云的服务提供则变得更有底气。

      目前,UCloud优刻得全球云计算中心已横跨五大洲,覆盖25个地域31个可用区,在全球部署的61大高效节能绿色云计算中心。而依托自建与运营的全球云计算中心基础资源,UCloud优刻得已将经过大规模验证的自研公有云核心能力,输出至私有云、行业云、边缘云、托管云等,形成了以公有云为基础,同源同构的多云服务能力,助力企业构建同构、开放、可定制的一体化大型混合云。

      客观地说,混合云作为符合企业用户上云的最佳路径是有其意义的,因为多数企业已经在信息化上走过了几十年,它们有很重的数据和架构资产,混合云是企业用户眼下最适合的在保证稳定的同时走向业务创新的路径。

      而UCloud优刻得因为早期就没有互联网业务背景,得以更早专注企业需求,也更早的通过混合云走向企业服务。这既是UCloud优刻得成长路上的必然,也是UCloud优刻得未来从巨头环伺的云计算市场中走出新格局的关键!

      我们也看到UCloud优刻得在混合云上的诸多创新之处,如自研的公有云核心能力,输出至私有云、行业云、边缘云、托管云等,真正实现技术与架构的同源同构,打通公有云与其他各种云之间的云端通道,形成天然的同构混合云;再比如开放兼容利旧降本的解决方案本身,都是站在了用户视角所提出的创新服务。

      最后,来看一下今年5月国家全新开启的“东数西算”工程,其本意是在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建立数据中心集群,来承接东部乃至全国范围需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而UCloud优刻得通过部署上海青浦与乌兰察布两大自建云计算中心,并结合现有运营机房构成了“前店后厂”模式的云资源规模效应,很明显与“东数西算”的价值逻辑是想通的。

      客观地说,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的商用,是UCloud优刻得在自建云计算中心维度上,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说,超级云必有超级云计算中心,在成长为一朵超级云的路径上,UCloud优刻得的布局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