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音乐为媒,艺术与乡村欢喜结缘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9-23 16:09 收藏
  • 音乐 艺术 乡村
  • “青岭不断黄坞水,双溪又见白云村”。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通过以创业带动产业和就业,成功创成国家3A级景区和省3A景区村庄,从集体经济薄弱的“空心村”,转变为集体收入百余万元的小康村。同时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最大资本,以配套设施、生态坏境、服务协调等“美丽资源”,入股所有招商引资项目,用美丽资源撬动美丽经济,形成了生态产业良性循环。

    1.jpg

    完美走过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为主的美丽乡村1.0版,以及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齐头并进的美丽乡村2.0版后,如何继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呢?白云村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契机,积极推进美丽乡村3.0版建设,把音乐元素融入和浸润村庄建设、品牌创新、文旅IP打造等各个领域,让艺术全面赋能乡村。

    2.jpg

    融“音”入村景。在建设休闲绿道、四季花海的基础上,新增音乐桥、音乐廊、音乐艺术雕塑等景观游乐设施,提升村庄整体艺术氛围。结合石青桥老电站、知青楼、富春民居改造等工作,新增一批音乐艺术墙、音乐艺术雕塑等,完善整体艺术氛围,不断推动白云村音乐艺术景观建设。

    融“音”亮品牌。依托现有自然美景,乌克兰艺术创作者米哈伊尔.顾依达曾在白云村郑城厚院民宿举办大地艺术展的契机,不断上演自然与艺术的碰撞。围绕乡村艺术发展,持续举办登山节、丰收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长期用艺术的方式持续为乡村注入新的力量、创造新的品牌。同时,以创建“森林人家”为契机,融入“网红”“音乐”“夜游”等潮流表达,打造森林氧吧、竹林听海等特色产品。

    3.jpg

    融“音”强IP。围绕“乡村民宿+乡村音乐+文化旅游”总体思路,举办新乡村音乐创作高峰论坛、新乡村音乐演唱会等系列活动,推进中国新乡村音乐创作基地落户白云,真正拥有属于白云村的艺术IP。在景区中安装特色音乐设备,让音乐声遍布村子的角角落落,让村民和游客的灵魂得到艺术的熏陶。

    5.jpg

    “一朵白云一个梦,一处乡村一路景”。“空心村”到“小康村”的转变,凝聚的是不忘初心的信念与力量,展示的是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坚持。白云景区“微改造”已拉开序幕,乡村“艺术之歌”将一路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