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参与编写《高性能计算云白皮书》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9-29 11:05 收藏
  • UCloud 优刻得 云计算
  • 近日,UCloud优刻得受邀参与编写《高性能计算云白皮书》,UCloud优刻得以自身在云端高性能计算领域,对于市场需求分析以及技术架构迭代的丰富实践,为白皮书编写工作提供了宝贵内容。

    以“国产高性能计算系统生态建设”为主题的“超级计算创新联盟2020-2021年度全体会议”上,主办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度重要成果“《高性能计算云(HPC Cloud)白皮书》”。据悉,作为首部权威机构制定的《高性能计算云白皮书》,该白皮书将进一步引导高性能计算云产业规范化发展,加速高性能计算云标准化进程,为高性能计算云技术演进提供重要参考。

    白皮书中指出,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行业应用从时间、空间、资源等不同维度对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满足不同行业灵活的业务形态与计算需求,以高性能计算服务为核心的高性能计算云(HPC Cloud)广泛备受关注。高性能计算云是一种结合云计算技术的高性能计算服务模式,其中高性能计算是服务的核心,云计算是服务模式的创新技术手段,以云端为底座的更高性能算力将成为生产核心的竞争力。

    UCloud优刻得通过对用户市场的调研分析发现,以本地机房、硬件部署、内外隔离为特点的科研机构传统IT架构,已无法满足科研场景弹性扩容、跨域协同、灵活部署的需求。复杂场景的科研攻坚,对于超高性能算力、高速网络传输,以及海量数据存储有着更高需求。UCloud优刻得于2021上半年推出了为科研量身定制的新一代云超算产品,UCloud EPC‘云极’高性能计算。通过性能强大、高效协同、灵活部署的云端高性能计算架构,打破科研算力瓶颈,释放科研发展活力。

    在华中科技大学科研项目中,面对院校传统自有物理集群规模小,无法响应突发的计算需求,且CPU的更新迭代快,维护成本较高等问题,UCloud优刻得提供的云端高性能计算服务,底层资源可随时供应,且计算性能优于传统物理集群,而在使用方面,可视化的操作界面,大大降低了使用学习成本。

    为了满足更多行业对性能算力与成本兼具的高性价比需求,UCloud在9月2日正式商用的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内,基于在运营、网络环境以及电力成本方面的综合优势,将推出GPU核心高性能计算产品,上线MI100、V100s显卡系列产品,可满足高校和企业用户在高性能计算时的GPU加速场景需求。同时,还将推出基于IB网络环境的多节点高性能计算集群,更好的匹配超高计算性能,实现多节点间实现无损通信,满足用户多节点并行计算的场景需求。

    而在后续的规划中,UCloud优刻得还将围绕乌兰察布与上海青浦两大自建云计算中心,构建起高性能计算产品的“双中心”部署,充分发挥两个云计算中心的资源优势,横向辐射和联结形成以GPU加速与CPU并行计算多场景下的业务形态,让用户用上价格更低廉,性能更好的基于云端的高性能计算产品。

    UCloud优刻得还将与信通院超级计算创新联盟高性能计算云工作组着力搭建高性能计算云技术、标准与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与产业各方积极携手推进高性能计算云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