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云计算创新助力数字化应用实践落地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9-29 16:57 收藏
  • UCloud 优刻得 云计算
  • 2021年9月29日UCloud优刻得受邀出席第二届数字金融峰,并以“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助力数字金融数据流通创新”为主题,分享从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助力数据安全流通技术发展,到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助力金融体系数字化创新实践落地的丰富经验。

    本次会议以“数字金融新风向、数据资产管理与数据要素融合、风控与信息安全”三个维度,深度探讨金融机构如何利用底层技术架构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及金融机构数据要素化如何发挥价值。

    如今,数字化应用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各行业变革的脚步,也让传统的金融行业开启了上云模式。特色化、综合化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产品的不断涌现,让我们看到了金融行业拥抱数字化转型的决心。

    银行的金融科技体系在数字化转型上,主要体现在如“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保险、智能投研、智能监管等多个智能化服务的应用上。而实现上述数字化创新应用的背后,则离不开用户大数据的支撑。但往往用户的行为数据和场景数据都在第三方平台手中,如何安全可控的实现数据流通,同时保护用户数据隐私成为了行业焦点。

    数据安全流通领域的开拓者和实践者

    UCloud优刻得作为数据安全流通最早一批的开拓者和实践者,自2016年,就通过自研的数据沙箱技术、区块链技术,以及包含安全多方计算、联邦计算、加密技术等隐私计算在内的技术手段,实现数据的安全使用。2017年,UCloud优刻得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专项“软件定义的云际计算基础理论和方法”项目,推出了安全开放的数据流通平台—“安全屋”,解决了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关键问题,得以在政务、金融、医疗诸多领域落地。

    安全屋围绕隐私计算的能力升级

    随着2021年9月1日起《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政策法规陆续实施,UCloud安全屋数据流通平台也完成了重要的核心升级部署,将最早的单一平台,扩展为“可信数据沙箱平台、安全多方计算平台、联邦学习平台”三大平台,以场景化互补形成隐私计算系列产品矩阵。特别是针对金融机构在“风控、反欺诈、营销”三个重要业务场景中的数据安全流通需求,UCloud安全屋三大平台相辅相成,对应不同场景助力银行实现业务高效价值的重构。

    金融的本质是将风险偏好不同的资金供给方,与风险不同的资金需求方相互匹配,因此风控是所有金融业务的核心,风险控制又涉及到贷前、贷中、贷后全信贷周期。当前大环境着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着眼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UCloud安全屋基数沙箱技术、隐私计算技术与大数据技术、云安全能力的融合,从网络安全到数据安全,全方位保障数据在流通过程中的安全可控。以可信流通计算平台,桥接金融机构与数据服务商平台,保障各方数据安全及业务安全,实现多方数据融合,确保金融机构在一系列数据安全政策下的业务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