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钟薛高:买雪糕先看配料表 钟薛高等国货品牌价值被发现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0-05 21:34 收藏
  • 钟薛高 雪糕 配料表
  • 根据电商平台最新的数据,2021年1-7月份,冰淇淋市场国货品牌钟薛高、倾心、伊利等位列前三。国货品牌产品价值被发现,冰淇淋市场彻底打破外资垄断的格局。

    这是1993年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大陆以来,出现了外资品牌被挤出前三的格局,似乎打破了“行业越城市,市场集中度就越高”的铁律,这是行业一时的意外,还是市场要变天的前奏?

    国货品牌更加干净配料成分 带动冰淇淋品质升级

    自2018年开始,中国冰淇淋市场进入线上时代,新渠道带来新的变化,加上90、00消费者成为市场的主流,主打新中式的钟薛高,试水线上销售冰淇淋,便俘获了消费者的芳心。

    同时,冰淇淋市场也在以钟薛高为首的新国货品牌的探索下,走向了产品成分品质化、产品口味多元化之路。

    在上海市消保委测试的16款冷饮中,钟薛高单克雪糕含糖量最低,每100克蛋白质含量最高,巧乐兹、八喜等国产品牌蛋白质含量也较高,且国产品牌的蛋白质含量全部高于标称值。而和路雪、明治、森永、梦龙等进口品牌的多款产品却出现了蛋白质含量低于标称值的现象。

    相关食品专家表示,产品的成分配料表,是产品品质最直观的体现,选购商品的时候可以依据成分配料进行选购判断。在“好奇博士”最近对十几款市场销售的冰淇淋的评测中显示,伊利、光明、钟薛高、中街1946等国货品牌成分配料普遍更具良心,牛奶和稀奶油等品质上乘的配料含量普遍较高,在食品添加的使用上,国货品牌也普遍更干净、添加更少。

    来源:好奇博士

    来源:好奇博士

    来源:好奇博士

    好奇博士的评测数据显示,伊利、光明等国民品牌,在鲜牛乳、稀奶油、纯牛奶的使用上,毫不吝啬。钟薛高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钟薛高的奶类产品,配料以牛奶、稀奶油为主,钟薛高使用真巧克力,不使用代可可脂,我们对自己的雪糕成分很有信心。”而其他优质国货品牌也是主打使用优质奶源的纯牛奶作为原料。

    回首过去,虽然国货品牌在产品品质上往往不逊于外资品牌,但由于在品牌运营、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缺陷,让国货品牌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不过好在,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熨平了媒介传播的渠道、加上新世代的消费者更加成熟,在购买的商品的时候更加注重品质,也懂得通过区分配料成分选购到高品质的商品,外资品牌靠品牌的光环在中国市场大杀四方的情景已经一去不复还了。

    在冰淇淋市场,以伊利、光明、钟薛高为首的国货品牌,产品被重新挖掘发现,回归聚光灯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与追捧。但是,产品创新上的裹足不前,依然是悬挂在国货品牌头上的达摩利斯之剑。

    发力产品创新

    国货品牌正在口味、成分上甩开外资品牌

    为此,钟薛高选择了持续加码产品创新,组建了一支全部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产品研发团队,钟薛高甚至表示,研发创新团队在健康和口味研发上拥有足够的自由度,可以不计成本、天马行空的寻找各种原料进行研发尝试,力求在不添加香精基础上,配方表简洁,呈现原料的最好风味。

    钟薛高雪糕

    根据市场的反馈来看,目前钟薛高研发创新的18款各种口味的冰淇淋产品在市场上受到了广泛的好评的与赞誉,在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出现稳定同比快速增长。钟薛高在口味上的创新,也刺激了外资品牌的发力,今年5月份,雀巢宣布推出粤式冰淇淋品牌“粤新意”。

    钟薛高雪糕

    得益于,钟薛高等品牌在创新上的探索,国货品牌普遍受到启发,在创新研发与产品迭代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种新奇口味频频出圈,吸引消费者的选购与关注。同期,外资品牌仍主打香草、巧克力、牛奶以及水果口味,在口味的研发的上缺乏对消费者的理解与洞察。以钟薛高为例,品牌先后推出了爱尔兰陈年干酪、手煮茉莉、清煮箬叶等风味的雪糕,并于近期推出了钟薛高的糕、话梅肉肉冰、杏子奶冰等风味产品。

    西方有句名言,打败自己的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傲慢与偏见。显然,外资品牌在冰淇淋市场的逐渐掉队,既有对市场与消费者的傲慢,体现在产品风味近20年毫无创新;也体现在对新国货品牌冲击下的进退失据,一方面质疑对手只会营销、一方面又在产品上翻车,这是一种傲慢。

    当然,不可否认,外资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伊始,对冰淇淋市场的现代化、供应链的标准化等方面具有很大贡献,市场的竞争也并非对企业背景的筛选,而是在消费者日益成熟的当下,凭借品牌的光环、玩产品减配的把戏会不得人心,消费者会投票、市场也会做出选择。就好像钟薛高创始人林盛所言,“钟薛高只是刚好诞生在这个时代,是市场选择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