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启信宝的底层技术逻辑:利用人工智能助力企业预防商业风险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0-12 16:59 收藏
  • 启信宝 人工智能 商业风险
  • 众所周知,空壳公司会给经营者带来巨大风险和危害。因此在客户准入环节予以发现和拦截疑似空壳公司,会比后期账户资金交易的监测及管控而言,避开风险的可能性更大。

    根据启信宝空壳指数模型分析,目前广东、山东、浙江和江苏地区是空壳公司数量最多的区域,其次是河南、四川等区域。这一结果也与裁判文书网数据中全国空壳公司相关案件的区域分布情况和案件高发区域基本相对应。

    为此,企业信息智能调查专家启信宝发布三大全新功能——“企业全景”“查空壳”“查招标”,利用其底层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助力商务人群进行营销拓客和商业风险防控。

    对于公众最关心的空壳公司问题,启信宝推出全新“查空壳”功能,基于全量企业大数据,从企业的经营活动、相关经营资质、经营场所、必要人员、资产形态以及风险事件对企业进行六维扫描,识别疑似空壳公司。启信宝将通过海量多维的企业大数据,和可以强力赋能的数据分析、建模专家团队,深入研究空壳公司的“动+静”态特征,并挖掘疑似的空壳企业,为金融机构和企业单位引入空壳识别机制,拦截高危“客户”,将空壳“脱壳”。

    在启信宝app新上线的“企业全景”功能则多维度展示企业画像,根据企业业务价值、成长阶段将企业归类,同时追踪优质企业成长,助力精准、及时获取商机。以银行信贷业务为例,客户经理可以通过“园区企业”“新增企业”等企业集群,结合地区、产业链、金融资质、科技认证等维度和标签,快速筛选出优质的目标客群,达到便捷拓客的目的。

    另一项新功能“查招标”也是发掘商机的“神兵利器”,据介绍,这项功能板块每天更新10万余条招标采购信息,覆盖行业招标、拟建、中标等方面信息达5000万条。这项功能将为有相关需求的用户,打造全流程招投标信息服务,帮助用户第一时间获取商机。

    启信宝CEO陈青山认为,商业调查领域下半场,“查”仅仅是商业大数据的基础功能,真正能通过数据挖掘,将其切实“用”在解决商业效率、商业合作及商业决策的相关问题上,才能对用户产生更高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