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社会化同城配送赛道排名榜首,达达快送抢滩布局无人配送等新领域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1-24 15:04 收藏
  • 达达集团 达达快送 无人配送
  • 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快递业务量完成767.7亿件,增长36.7%。10月发布的《2020中国即时配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 2020年,即时配送行业消费者规模达到 5.06 亿人次,年订单量超过200亿单,同比增长25%,预计2021年订单量突破300亿单。

    配送业务快速增长的另一面,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结构加深。行业预计,2025年以后,快递、外卖劳动力将处于紧缺状态。基于社会及行业背景,国内多家配送物流企业将目光投向无人配送等领域。

    艾瑞咨询的统计显示,从2020年订单量的角度来看,达达集团旗下达达快送的市场份额在国内社会化同城配送赛道中排名榜首。而作为无人配送生态的搭建者,在即时配送破圈突围这个重大命题前,达达集团旗下达达快送也迅速迈出关键一步。

    今年7月,达达集团旗下达达快送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为接入的合作伙伴提供大量、稳定的即时配送订单及运营工具。同时,开放平台中的订单管理、无人车智能调度、人机交互等运营管理系统,可有效实现对无人车的数字化运营,提升运营效率,推动无人配送实现常态化应用。

    相较传统的运力配送,无人配送在规模化应用下具备配送成本更低、载重量更高、稳定性更强、安全性更高等特点。在遭遇恶劣天气、业务高峰期、夜间配送等运力不稳定的情况下,无人配送作为补充运力的作用得到凸显。

    以达达快送为山姆会员商店部分极速达订单提供无人配送服务为例:该无人配送车厢由达达快送联合京东物流共同为山姆会员商店定制,设有8个载货隔口,适用于体积较大的货物,方便载运山姆的大包装商品。此外,达达快送还全力搭建末端骑士运力网络,实现了无人配送车与达达快送骑士的高效接驳。无人配送车按时将商品配送至写字楼、小区后,由达达快送骑士完成最后100米的上门、上楼配送服务。

    在无人配送上,京东物流、白犀牛均已接入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无人配送服务已在七鲜超市、永辉超市等商超门店真实场景中率先实现常态化、规模化应用,提供稳定履约。

    未来,随着无人车大规模应用和硬件成本降低,达达快送将持续拓展无人配送在更多即时配送场景中的应用。通过抢滩布局无人配送等新领域,不断迭代、升级开放平台能力,为末端配送提供高效率、高性价比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也为整个即时配送行业提供可借鉴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