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便携储能拟上市第一股 华宝新能用股权激励筑牢人才之基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5-05 11:01 收藏
  • 华宝新能 便携储能 第一股
  • 前言

    后疫情时代,长途远游受限的背景下,以野餐露营、自驾游为代表的户外旅行逐渐成为居民休闲放松的新潮流。而伴随户外旅行的消费升级,便携式储能市场也由此引爆。庞大的市场需求的催生下,首家冲刺IPO的便携式储能企业即将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3月29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第16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华宝新能创业板IPO成功过会。深圳市华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宝新能”)上市之路再进一步。公司拟募集资金6.76亿元用于便携储能产品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品牌数据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便携储能行业的领跑者

    根据2021年中国便携式储能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华宝新能的出货量为当之无愧的龙头。受益于便携式储能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华宝新能连续两年营收实现翻倍式增长。

    图片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华宝新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19亿元、10.70亿元、23.15亿元,同比增长235.44%、116.38%。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2.34亿元、2.79亿元,同比增长541.43%、19.46%。

    自“十四五规划”发布以来,碳达峰碳中和新型环保理念对绿色能源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尤其是储能新能源成为了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的报告,全球便携式储能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由2016年的0.6亿元快速提升至2020年的到42.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高达190.28%,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82.3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速还将维持65.72%。而作为新能源浪潮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分支,储能电源肩负起在便携发电机市场替代汽油、柴油发电机的使命;便携储能市场的下一个风口已经来临。

    旗下品牌成绩亮眼

    华宝新能历尽多年规划和布局,构建了集研发、生产、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全价值链的M2C经营模式。依托“Jackery”和“电小二”两大品牌布局境内外市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在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全球多个国家销售,全球累计销量超150万台,并获得全球超100家权威媒体及机构推荐,成为便携储能垂直领域的领先品牌。

    图片

    电小二作为国内户外电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品牌之一,在各种应急电力保障中均能看到电小二的身影。2021年双十一公开数据显示,电小二全网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65%,斩获京东户外电源类目销售额、销量双冠军,并荣膺天猫“户外电源”品类NO.1。为了进一步推动户外电源在国内的普及,电小二入驻高端数码商超顺电、三夫户外门店,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让用户更方便选购并了解户外电源相关用途与优势。

    放眼海外市场,充电头网此前基于美国亚马逊的户外电源销量排行榜进行了多次报道,最为亮眼的当属电小二的海外兄弟品牌Jackery。Jackery不仅保持了亚马逊户外电源市场品牌占有率榜首,而且多次取得了销量TOP1、评价数TOP1、评分TOP1等傲人成绩。由此可见,华宝新能推出的储能电源产品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

    股权激励筑牢人才之基

    在竞争加剧、技术更新和产品迭代速度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如何抓住市场增长机遇迅速做到行业第一?招股书里透露了华宝新能保持竞争优势的“秘籍”:即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通过股权激励等方式牢牢“锁住”核心技术人才,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品牌护城河。

    华宝新能为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通过嘉美盛、嘉美惠两个员工持股平台,分别于2017、2019、2020年实施了四期股权激励计划,2017年嘉美盛授予了50.78万股,2019年嘉美惠授予了78万股,嘉美盛授予了23万股;2020年嘉美盛授予了81.3万股。以上合计233.08万股,占总发行股数的 8.35%。

    通过对核心员工实施股权激励,华宝新能的研发“护城河”也得以不断加固,同时也帮助公司吸引、留住了大量的研发技术人才,其中包括多位关键岗位的资深专家,实现了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的一体化,进一步夯实了公司长远发展所需的人才基础。招股书显示,华宝新能近三年投入研发费用累计近1亿元。2018年-2021年公司人员大规模扩张,特别是研发技术人员,年增长率达20%。

    与此同时,华宝新能依托自身的技术研发能力,坚持自主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截至2022年3月11日,华宝新能已拥有 138 项境内专利(其中境内发明专利 21 项)和 75 项境外专利(其中境外发明专利 4 项),技术研发能力突出。

    华宝新能一直在不断完善其薪酬管理体系,为每一位员工匹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而且为员工建立和完善了技术研发机制与奖励机制,明确了创新奖励制度,为激励员工进行技术创新提供了制度保证。对于在关键性研究上有突出贡献的研发技术人员、业绩特别优异的相关人员,华宝新能将根据相关制度规定给予股权激励和其他相应奖励,并保障人员晋升渠道畅通。以此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为企业长期服务,重视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建设一支国际一流人才队伍,为未来的发展培养坚实的人才基础。

    图片

    通过数年的积累和发展,华宝新能在技术、产品、渠道等方面构建了足够深厚的品牌优势,奠定了行业的龙头地位。在登陆资本市场后,面对高度景气的行业以及全球化的市场,华宝新能需要广纳户外储能电源技术领域的高端人才,为未来的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形成自主研发的内核驱动力。

    目前,华宝新能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同步进行,快速进行人才布局,抢占人才制高点,为上市之路及上市之后的高速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具体详情可登录华宝新能招聘门户网站或关注华宝新能招聘的知乎、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和B站等新媒体平台了解其最新的人才需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