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钟薛高线下受热捧 武汉市场提前开打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5-14 21:05 收藏
  • 钟薛高 线下热捧 武汉市场
  • 近日,随着气温的回升,江城武汉迎来炎炎夏日,雪糕冰淇淋的销售正式开启,以钟薛高为代表的国货中高端品牌线下终端广受关注。5月11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江城一些商超、便利店发现,在汉口二七路一家超市 ,多个品牌推出花式造型雪糕抢占市场,中高端产品如钟薛高、须尽欢、蒂兰圣雪等纷纷推出新造型、新口味。

    在各大商超的冰品销售区,钟薛高等中高端品牌雪糕被放在核心区销售。据一家卖场冰品区的主管人员李女士介绍,现在雪糕的主力消费者越来越年轻,更多人认为雪糕不仅可以解渴消暑,更是一种时尚,是一种圈层文化,很多人买雪糕后会“让朋友圈先吃”,满足了不同年轻人的玩法,尤其兼具的社交属性,还引领着冰品销售的潮流。

    图片

    便利店中高端雪糕销售同比增长

    在武昌的水果湖、汉街,汉口的江汉路步行街等地的便利店,今年雪糕上市以来,以钟薛高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要比去年卖得好不少。

    武昌黄鹂路一家小店的店主称,消费者在挑选冰淇淋雪糕时,除了在口味上做选择,尤其会关注成分是否健康,有没有低热量、低糖、低脂等这类型的产品。比如钟薛高今年的新品海盐椰椰、米酒玫玫,从颜值到口感,让人都眼前一亮。这些单价10-16元的品质雪糕,都是销量很好的产品。

    图片

    销量的大增,让商家们尝到了不少甜头。在江汉路步行街附近,一家便利店的店主表示,以往都是天气快热起来时卖雪糕,现在的冰品更像是一款甜品,从而让雪糕生意一年四季都可以做了,售量也比较可观,如今年的元旦期间,逛步行街的年轻人比较多,其中一天他就卖出100多支中高端雪糕。

    主营武汉便利系统的经销商沈女士介绍,今年1-4月,她所在公司冰品销量同比增长10%左右。

    “此前,我主营国外品牌,一支雪糕动不动就卖20-30元,更贵的都有。这两年国内中高端品牌崛起,国外品牌几乎就卖不动了。”沈女士说,10多元的产品是便利系统的主流,像钟薛高一季度的销量同比增长了3倍以上,钟薛高轻牛乳、钟薛高丝绒可可及钟薛高新口味海盐椰椰等比较受年轻人追捧。

    沈女士认为,从连锁便利的趋势看,消费者年轻化是个不争的事实,这部分群体不太在意价格,而更在意品质。

    “得年轻群体得天下。在这块,以钟薛高为代表的中高端雪糕冰淇淋塑造品牌和消费者沟通方面做得更好。”而今年第一个季度钟薛高在武汉的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以前不主张给孩子吃雪糕的妈妈,现在也给小孩买。证明我的判断是对的。”沈女士自信地说。

    据《2021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与一线城市相对应,二线及以下沉市场年轻消费者占比25%,但消费增长贡献达到60%,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在逐渐减小,消费力的增强也让雪糕市场不断升级。

    雪糕消费升级仍将是主流

    雪糕从过去的即时消费逐渐向健康化、甜品化趋势转变,消费者不断地复购也是对品质的需求在升级。在天猫的钟薛高旗舰店,评论区里有网友称已是第9次买了,并表示价格虽然略高了一些,但有什么比吃个健康放心、不用担心变胖还来得划算呢?

    图片

    图片

    消费者对高品质雪糕的需求热度,一直在延续。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冰淇淋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策略咨询报告》显示,我国冰淇淋市场正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不断飙升,目前市场规模已经位居全球第一。

    近几年来,除了传统雪糕冰淇淋品牌外,一些公园和博物馆的文创雪糕冰淇淋,相继在社交平台火出圈。武汉黄鹤楼公园去年五一期间推出3900支黄鹤楼文创雪糕,半天就售罄。继而,三星堆推出“青铜面具”雪糕、北京故宫推出“瑞兽雪糕”等,风靡一时。而钟薛高的棒签,也让消费者在吃完雪糕之余,有了更多回味。这些网红雪糕在脑洞大开的同时,满足了消费者对冰品的附加需求,促使冰品市场加速升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今夏雪糕市场来说,中高端冰淇淋品牌布局,将进一步引发行业迭代升级。例如,钟薛高线下已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的终端。在武汉、成都等地,近一年的复购率已逐步向北上广等超大城市靠拢。旺季即将到来,产品力是竞争力,而一些缺乏创新意识和产品能力较弱的品牌,或将面临更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