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诺亚财富创新领航变革转型 “先保护、再增长”脉承可持续发展目标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5-20 14:33 收藏
  • 诺亚财富 创新 变革
  • 2021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后,ESG成为近年来中国各级政府与企业的工作重点,双碳、绿色金融业在过去的一年得到了长足的关注与发展。体现在今年的两会,从碳资产管理、到加强ESG基础设施建设,再到重视制度型开放下的ESG投资,这些议题成为诸多委员的提案议题,也成为了时政热点。

    在政策和监管的持续推进下,以ESG为核心的信披要求正趋于强制化、规范化,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便提出,ESG披露准则作为“3060”双碳目标的具体措施之一,对新时代下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与挑战。我国上市公司的 ESG 信批报告数量和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根据Wind ESG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4月30日,本年已有141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独立ESG报告,占全部A股公司数量的29%,较去年增长22.5%。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业披露率最高,达到89.6%。

    多项数据也显示,ESG的践行,不仅对公司绩效和投资结果的正面影响显著,且可以有效降低风险,这是机构开展ESG投资的重要驱动力。ESG理念的持续践行,可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让公司获得更好的中长期发展,这与诺亚适时推出的“先保护,再增长”的配置策略是一脉相承的。将ESG指标与财务数据结合起来进行分析,不仅仅是能够有效地衡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更有助于投资风险的长效管理。

    在资本市场上,疫情与国际局势的影响下,ESG评级良好的企业也被证实抗风险能力更强、更倾向于有长期稳定的发展。出于对客户、企业和社会的责任, 中国的金融业正在产生一批ESG实践先行者,正在从自身治理、数据披露、ESG研究、专业服务等各个环节积极靠近国际先进水准。诺亚就是其中的积极行动者。

    2022年诺亚财富连续第八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系统披露了过去一年诺亚在可持续发展建设上的持续完善和实践,深入全面地阐述了诺亚在精进公司治理、恪守商业道德、赋能持续发展、勇担社会责任等多方面释放的良好社会效益。尤其在公司治理上,诺亚 “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在往年的基础上继续夯实,将 ESG 标准纳入公司治理、把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环境政策与实践行为纳入公司的战略高度。

    5月19日,诺亚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称,财务回报就像是地基,决定了这个房子能有多结实;社会价值就像材料库存,决定了这个房子能够盖多高。别具跨周期视角的ESG资本是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一种高级资本,虽道阻且长,但未来可期。章嘉玉女士认为,低碳转型既是约束也是机遇,诚邀更多伙伴加入ESG行列,助力可持续投资生态圈的形成,并最终发挥应有的社会价值,让每一天都成为“社会责任日”。

    创新引领客户为本 变革深入品质发展

    精进公司治理上,诺亚注重聚焦主业,强化创新。“以客户为中心”是过去两年诺亚变革的核心,也是诺亚坚持回归的初心。诺亚变革启动“铁三角”服务模式,实施从“产品驱动”到“以客户为中心,以生存为底线”的管理变革,持续完善公司的组织治理能力。此外,多年来,公司实施严格的合规管理,并保持高标准的商业道德,将诚信、反腐败、员工健康与福利、数据隐私安全等理念融入公司企业文化、业务发展与安全管理,也是公司组织焕发新生活力、取得较好认可的根基。

    过去两年,诺亚主要在三个方向推动变革。第一是产品端的变革,从 2019 年三季度开始,通过八个季度的转型,全面完成了产品端的非标转标,从零投放到零存量;第二是组织变革,引入了岗位称重,完成了任职资格的评估和关键岗位的轮岗,新的组织架构设计围绕“客户为中心”来重构业务流程;第三是流程变革,从“产品驱动”到“以客户为中心”,启动了3R“铁三角”模式服务核心客户,全面推动3K和“12-4-2”超新星计划。

    特别在产品服务端,为推动目标扎实落地和实现更为精准地匹配,通过“KYC”(洞见客户)、“KYP”(洞见产品)与“KYA”(洞见理财师)三大互联体系,分别在投顾渠道端、客户端与产品端给出标签画像,以满足服务的精准配对。这些都是打造诺亚的基本功,聚焦真实和长期的客户价值创造。

    随着变革转型深入叠加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2021年诺亚开始对新一轮的变革进行思想松土。持续学习标杆企业华为,对齐变革管理语言,对标最佳管理实践,在战略端引入“BLM” 模 型、 在产品端 引入“IPD”流程、在营销端引入“LTC”流程,推动一线对客户的服务,从理财师单点到“铁三角”服务,同时还全力推动诺亚在客户界面的数字化转型,以创造更好的客户体验。

    持续的变革转型也在客户端得到了回应,营销端的变革,导向协同的展业、专业分工的铁三角服务模式大大提升了服务品质、增加了客户黏性,诺亚铁三角服务模式和拓客模式升级的成效显著,客户满意度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诺亚深信,以客户为中心,就是以正确的方式满足客户真实的需求。要做到“以客户为中心”,就需要和客户利益保持高度一致、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能力,才能避免“以规模为中心”、“以佣金为中心”、“以自我为中心”,专心倾听客户心声,就会找到满足客户需求的方法,客户识别越准确,产品和客户需求越匹配,深度理解客户真实的需求,才能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ESG引领资本向善 投资向低碳

    除了提供基于客户需求洞察的体系化产品解决方案和差异化、定制化、多样化的综合服务,持续高质量的发展,还得益于诺亚在可持续发展上的长久积累和布局。尽管金融服务产业,对环境不易造成重大有害或污染冲击,但诺亚仍成为环境可持续企业自许,积极推动环境可持续永续行动,自2014年以来,诺亚始终秉持透明性与真实性原则,持续监测自身ESG表现,打造可持续发展硬实力。

    从环境角度来说,过去的一年,诺亚积极从自身做起,在绿色办公与节能管理上继续发力,并与合作伙伴、客户一起,在腾格里沙漠累计种下了35.7万棵梭梭树,通过诺亚方舟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累计识别了23个珍稀物种。2021年5月公开承诺未来将在节能办公基础上持续积极作为,共同协力实现中国的低碳、绿色发展;10月,诺亚主动发起国际认证机构SGS验证,获得了国际标准认证体系ISO最新碳核查量化与报告标准(GHGs)ISO 14064-1:2018的全公司温室气体排放信息认证,成为中国首家通过该版本标准的行业领先企业。

    此外,2021年诺亚购入诺亚新总部——诺亚财富中心,这是一栋获得国际性绿色建筑认证系统LEED认证与国家级绿色建筑三星认证的绿色建筑;该中心未来在提升诺亚客户服务界面的同时,也让更多诺亚的客户共享公司的“可持续环境”。在内部,除了职场装修使用环保材料、关注节能外,诺亚也推崇将ESG落到每个诺亚人身上,通过打造诺亚素食日,号召更多人参与到诺亚可持续发展贡献的事业中。

    在社会发展领域,复杂的宏观环境下,诺亚继续承担社会责任,在慈善公益领域围绕“人、植物、动物与土地”从公益视角支持落实国家的“构建生命共同体”大政方针,已经是第八年支持梭梭树治沙项目第四年支持“诺亚方舟”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并发起了首届“绿孔雀”专题保护音乐会。当河南和山西两地突发特大暴雨灾情,诺亚公益分别捐助灾区100万元善款,帮助当地受困群众渡过难关。

    在社会行动上,本次上海封控,诺亚在自身积极抗疫的同时,通过歌斐资产主动对接被投企业资源,联动相关企业共同抗疫,实现累计捐赠物资价值超过百万元。同时诺亚公益通过多资源链接践行社会责任,在民政局、统战部、卫健委、商务委、交通委的指导下,结合供应商和被投企业包括三顿半、开米、班布、今麦郎、元气森林等以及员工志愿者,进行抗疫一线包括定点医院、甲级医院、社区街道办、核酸检测点、养老院、福利院以及与客户链接相关的社区、机构等,提供相应防护、物资储备、捐赠与发放。

    在责任投资推动上,2021年6月,诺亚积极在客户端APP境内的微笑基金与境外的iNoah设立公募基金ESG投资专区,以此引导广大高净值投资人关注与实验责任投资。ESG投资功能落地有赖于投资机构的实践以及一系列有效的ESG投资和管理工具。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受在财新智库中国ESG30人论坛上表示,在高质量发展、“双碳”、共同富裕等目标提出和ESG投资理念推广的合力下,许多新投资标的涌现,在减排技术、基础医疗和加强女性就业等诸多方面,已出现不少投资机会和理财产品。

    持续发挥可持续影响力上,2021年7月,歌斐发布《2021年歌斐ESG尽责投资报告》,发起对歌斐生态圈超过100家基金管理人ESG情况调研,并对自身在过去这些年在ESG投资上的尽责行动进行了阶段性成果总结,获得了业界和媒体的好评。同时,为发挥投资圈层影响力,诺亚与歌斐还共同发起“中国资产管理人影响力投资联盟”,得到近50家资产管理人响应。

    妇女平权上,诺亚也积极发声,2021年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在联合国妇女署签署并宣布了《赋权予妇女原则CEO支持声明》。截至2021年底,女性员工在诺亚全体员工中占比达到62%,女性高管占比达到37%,且无明显的性别收入差距,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中女性占比33%。并于同年荣获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WEPs奖项中国“透明度和报告” 奖项,是中国区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企业。

    2022年,诺亚会继续理解和思考财富管理行业,理解市场和客户需求中的变与不变,尊重常识,敬畏市场,继续深化组织的变革,持续赋能持续发展目标,真正践行从“产品驱动”到“以客户为中心,以生存为底线,以奋斗的专业人为本”,以专业成就关爱之心,为客户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