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雪糕经销商:钟薛高等新锐品牌成突围方向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6-10 12:46 收藏
  • 雪糕 经销商 钟薛高 新锐
  • 对于国内雪糕经销商来说,2022年的夏天来得早了一些。

    近些年来,雪糕打破季节、地域销售壁垒,逐渐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四季宠儿”,即便冬天吃雪糕也不再罕见。今年雪糕“销售战”在三月已经打响,众雪糕品牌不约而同地提前布局国内市场,各地经销商也早早将雪糕摆进了货柜冰箱。

    疫情之下的雪糕经销商:钟薛高等新锐品牌成突围方向

    哪些雪糕品牌受消费者欢迎?如何搭配进货、入哪些渠道能够最大化盈利?这是众多雪糕经销商今年早早开始计划的问题。

    每个经销商都有自己的“武林秘籍”,有的经销商选择进购平价雪糕,也有的采用“复合战略”——每个档次的雪糕各选择一些……

    根据《中国冰淇淋|雪糕行业趋势报告》,冰淇淋/雪糕不再是单纯的消暑解渴冷饮,而是成为社交分享、慰藉心灵和情绪的载体,产品也趋向健康化。

    北京的经销商崔女士表示,今年美团、叮咚买菜这种半小时到家的平台,冰淇淋产品尤其是家庭装的卖得特别好。这些平台的主力消费者是80后,倾向于给家里人买品质好的产品,要好吃,家人可信赖的。目前自己代理的80多个品里,钟薛高3个品销量排名前五。崔女士说,从销售来讲很需要新品,对于经销商来说,在高品质和品牌保证的基础上,消费者对差异化新品的购买率,也将给经销商进货带来更大的动力。

    01、雪糕销售旺季提前,业绩出现波动

    雪糕销售“淡季变旺季”,这让全国各地经销商们感到振奋。

    据京东最新出炉的雪糕冰淇淋大数据显示,2022年4月,重庆的雪糕冰淇淋线上销量迎来第一个高峰,此后基本每周都会有一个新的销量高峰产生。

    川渝地区经销商张先生称,“因为天气炎热,今年雪糕销售整体旺季提前至四月,整个冰淇淋市场迅猛发展,尤其是钟薛高,销售量很出乎同行们的意料。”

    疫情之下的雪糕经销商:钟薛高等新锐品牌成突围方向

    京东雪糕冰淇淋大数据还显示,5月以来,零度企鹅、钟薛高、喜茶等雪糕潮牌,销量环比大增173%,远高于雪糕冰淇淋平均销量环比增长的138%。

    疫情之下的雪糕经销商:钟薛高等新锐品牌成突围方向

    02、年轻消费者流行“雪糕社交”,雪糕销售逐渐日常化

    “雪糕就像一个容器,消费者为之赋予了更多内容。我们发现很多消费者储存和购买可乐和雪糕,把它们当作居家情绪调节器,可乐和雪糕甚至成为了特殊时期的社交货币和硬通货”,新消费行业业内人士分析道。

    一些90后经销商表示,自己相对更了解年轻人的喜好,会在选品时,选富有更多年轻人喜欢的点的产品,比如普拉拉拧巴香蕉、普拉拉美人鱼冰淇淋、东北大板的鲛人尾雪糕,还有基本上年轻人都喜欢的钟薛高。

    川渝地区经销商张先生说,“我们发现以往每年各品牌都会出一些大爆品,诸如椰子灰、双黄蛋等,但是今年整个大市场没有特别亮眼的大单品。不过虽然如此,目前卖的钟薛高两个老品--轻牛乳和丝绒可可依旧很坚挺,今年新出的海盐椰椰也卖得很好,口味好,配料表也好,在我们经销商看来,钟薛高已经不能算是个网红了,可以称得上某种意义的日常消费品,很多消费者会直接进店就问,有没有钟薛高卖。”

    不过,伴随着新消费品牌在年轻人群体里流行,一些传统冰淇淋品牌,在2022年的市场上似乎遇到了些许瓶颈。一位武汉经销商透露,“今年五月以来,华中多地连续阴雨,某传统头部品牌在我这积压库存已经超过了八万箱,整月动销不超过20%。”另一位北京经销商也表示,五月份该传统冰淇淋头部品牌进货任务占到了全年任务的60%,货值达到600多万,令其苦不堪言。

    03、钟薛高“下沉”遇冷?经销商亏钱?

    今年的冰品市场整体下沉成为主流,各家品牌都在进入线下商超、便利店,甚至在许多三四五线小城市也能买到从前线上爆红的雪糕。

    但线上爆款品牌进入下沉市场前景如何,也引发了外界质疑。前不久,有媒体称,“去年卖钟薛高的经销商,有好几个赔了好几百万”,对此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在朋友圈表示“去年卖钟薛高亏了好几百万的经销商朋友,你是谁?你在哪儿?”

    在陕西从事十几年雪糕经销工作的付先生表示,“我做钟薛高两年多了,亏钱?不存在的。据我了解,整个业内也没有说做钟薛高亏钱的,更别说好几百万了。今年整体下来,其实雪糕销售的形势不是很好,有些采购会担心中高端品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是否还在。但是我对钟薛高这个品牌,特别看好,因为他们的产品口味和品质,的确没话说,销售对我们的服务也很好,还补贴电费,我今年直接进了他们1500多台冰柜去铺终端。”

    疫情之下的雪糕经销商:钟薛高等新锐品牌成突围方向

    不仅如此,根据前一阶段西南、中南等地报道,钟薛高等新消费品牌均成为下沉市场的新潮流,钟薛高西南地区一季度销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

    长期从事经销商工作的彭先生表示,雪糕这类休闲零食,核心是年轻人喜欢的不只是口感好,更要有强创新能力以及和年轻人的品牌沟通能力。这一点来看新消费品牌已经跑在传统品牌前面。*来源:中国冰淇淋杂志 *图片由品牌方提供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