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上海聚焦元宇宙等“新赛道” UCloud优刻得及优云智联携手氢枫能源打造氢元宇宙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6-16 16:55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氢枫能源 元宇宙
  • 6月16日,2022年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启动仪式举行。大会集中发布了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数字经济四个“新赛道”的投资促进方案。其中提到,布局元宇宙新赛道,推动虚拟与现实共生蝶变,深度开放商业、教育、文娱、医疗、智能制造、协同办公等场景。到2025年,元宇宙产业规模力争突破3500亿元,并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跃上新台阶。

    而近日,国内氢能领域的头部企业氢枫能源就和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UCloud优刻得”),就以“5G+数字孪生”为方向,探索氢能领域工业元宇宙的建设。

    氢枫能源自2016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制、储、运、加”氢能全产业链,在制氢、储氢、加氢站等方面,拥有核心技术方法与设备,获得近百项国家专利认证,并作为行业内专业协会专家参编氢能相关的各项标准。目前,氢枫能源已为国内市场提供了多项氢能产业链项目服务及相关大型氢能装备。

    【0616】上海聚焦元宇宙等“新赛道”  氢枫能源携手UCloud优刻得及优云智联打造氢元宇宙20220615V2453

    氢枫能源认为“发展氢能的核心是布局分布式的氢能网络”,2021年,氢枫能源首次提出了“构建能源网络”概念,逐渐向数字化进军。由于氢能产业链条长、业务场景多、协同难度大,氢枫能源也面临了众多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例如,如何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通过数字化在业务链条的各个环节,向市场提供标准化、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如何在诸多业务场景和模式中快速部署数字化应用,以支撑内部运维管理和业务快速拓展的需求;如何最大化发挥上下游协同效率、降本增效,产生新的业务组合,打造全产业链战略布局下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底,氢枫能源选择与UCloud优刻得控股子公司优云智联达成战略合作,将加氢站的建设、运营与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结合,加快氢能产业数字化落地进程从前期现场考察到系统开发,半年时间里,氢枫能源投入了几百万的预算。以“5G+数字孪生”为方向,打造属于自己的氢元宇宙——H2MeTa构建全产业链场景数字孪生平台,解决各业务场景下的生产管理、运营协同等难题建立面向全行业乃至全球的氢枫能源数字未来城

    【0616】上海聚焦元宇宙等“新赛道”  氢枫能源携手UCloud优刻得及优云智联打造氢元宇宙20220615V2914

    优云智联为氢枫能源提供全套工业数字孪生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优云智联拥有自主可控的国产工业软件和工业云化产品,自研包括工厂仿真应用平台、产业大脑应用平台、数字孪生应用平台、物联网及数采平台等,在工业制造及公共事业领域积累了成熟经验。本次合作,优云智联协助氢枫能源,将旗下所有加氢站、工厂、车辆运营平台等全产业链,基于物理现实进行3D建模,打造360度仿真应用以及虚拟场景,构建氢能产业数字孪生模型资产。工作和参观人员可直观感受与孪生互动,享受沉浸式工业元宇宙体验。其中,所有的建模都达到高精度零部件级别。

    以加氢站场景为例,优云智联基于三维空间建模、物联网、数字治理、视频融合、算法模型等核心技术构建的数字孪生加氢站,可全面展现加氢站周围辐射距离3公里的真实地貌的整站情况,包括安全通道,加氢过程,气体流向,设备运行状态包括参数等。而部分加氢站专门配置了模拟交互场景,可通过远程佩戴VR眼镜进入加氢站中进行远程参观、培训。同时,每个加氢站都配有各项重要参数指标和报警功能,便于工作人员进行智能运维、巡检。

    【0616】上海聚焦元宇宙等“新赛道”  氢枫能源携手UCloud优刻得及优云智联打造氢元宇宙20220615V2137

    加氢站智慧监控平台

    在工厂场景下,优云智联数字孪生平台的价值在于,在三维虚拟工厂环境中,动画模拟全套生产流程。平台可视化展现各类氢枫能源旗下工厂(包括装备工厂、制氢测试基地、镁基固态储氢产线等)的动态情况。每个生产工艺流程确保可追溯,并配有数据监控看板,实时展现动态产值、库存情况等,确保每个生产环节的安全、高效。

    在车辆运营平台下,优云智联希望为氢枫能源打造数字孪生数据底座,实现数据驱动、科学决策,发挥数据融合价值。通过全国级、省级、市级的地图,可直观看到氢枫能源每一辆重卡车的实时情况,包括用氢量、里程数,司机可利用手机查询最合适的加氢站进行加氢,同时系统会为其推荐最佳的运输路线。此外,每一辆车从交付开始,都会进行定点的维保,维修数据也会存储记录在案,后期通过军工级别的算法,进行故障预测。

    氢枫能源财务总监曹俊透露,自氢枫给客户推广这套“5G+数字孪生”系统以后,订单量在今年一季度上升了20%他还补充,从前期的建设方案规划,到设备和工艺包的提供,以及承建和后期运营,氢枫的目标是通过H2Meta贯穿数字化的全生命周期。目前,不考虑法规因素,H2meta已基本满足加氢站的无人化运营。氢枫接下来的目标是,切入到工厂端和加氢站端的设计流程,把3D模块化设计功能置入到H2meta平台中。

    总结氢枫能源数字化转型的技术策略,氢枫能源财务总监曹俊表示:首先,氢枫能源积极探索并采用以混合云基础架构,氢能装备IoT数采,基于数字孪生的氢站运营,氢能车队运营的5G监控等新技术、新方法;同时,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构建物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AI服务平台;此外,氢枫能源也会采纳最佳业务实践,应用财务管理ERP、OA等基础信息化应用采用成熟产品,进销存生产等供应链核心流程参考制造业最佳业务实践。在技术平台赋能业务创新方面,AI服务氢站安全管理、数字孪生+定位技术,可确保氢站巡检作业真实性,大数据分析可持续探索氢能装备的预测性维护。

    【0616】上海聚焦元宇宙等“新赛道”  氢枫能源携手UCloud优刻得及优云智联打造氢元宇宙20220615V2219

    5月12日,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主办,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通社联合主办的“工业互联网春天行动2022”上。优云智联。

    解决方案首席专家孙帅和氢枫能源财务总监曹俊也进行了价值共生的对话,对于数字化的价值和场景落地,优云智联孙帅认为: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数字孪生技术例如感知现场、远程运维、智能监控等价值,可以为企业快速构建远程、自动化的应用,帮助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比如数字孪生平台可以可视化展现氢枫能源旗下工厂(包括装备工厂、制氢测试基地、镁基固态储氢产线等)的动态情况。每个生产工艺流程确保可追溯,并配有数据监控看板,实时展现动态产值、库存情况等,确保每个生产环节安全高效,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更快的掌握供应链情况,进行合理的资源调配。

    氢枫能源曹俊则提出:数字化技术在当下的疫情期也在发挥实实在在的价值。在疫情之前,氢枫能源就全面布局了线上会议系统、OA工具等等,包括氢站运维、合同签订在内的所有业务都可以远程顺利开展,因此数字化技术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优云智联拥有自主可控的国产工业软件和工业云化产品,自研包括工厂仿真应用平台、产业大脑应用平台、数字孪生应用平台、物联网及数采平台等。这些云化产品的应用,帮助企业科学掌握生产和经营数据,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运行,减少资源消耗,进行降本增效,助力企业走上复工复产快车道。

    未来,UCloud优刻得、优云智联还将通过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元宇宙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与氢枫能源等工业领域合作伙伴联合开发,进一步实现工业大数据的分析利用,加快工业互联网落地场景的开发,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图片由UCloud优刻得及氢枫能源提供并授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