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启动仪式在京圆满举行

  • 作者:新浪公益   信息来源:经济与法 
  • 2022-06-23 09:46 收藏
  • 中国法学 交流 基金会
  • 2022年6月22日上午,在中国法学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成功举办“科技革命与法律制度变革”主题公益活动暨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启动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下参会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隆重邀请到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出席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首席专家甘藏春出席并作主旨演讲,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王俊峰出席并致辞,多位法学法律界、高新企业界重量级嘉宾共同出席本次活动。百度平台直播结束时共24万人参与。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中央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本次公益活动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2年工作时强调“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推动法治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发挥应有作用,为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积极献言献策。

    本次活动由领导致辞、主旨演讲、主题发言等环节组成。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张所菲,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法治经济研究院院长吴韬,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锡锌担任主持人。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张所菲主持会议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法治经济研究院院长吴韬主持会议

    图片2.png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锡锌主持会议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在致辞中表示,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法治方式引领、规范、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的一个鲜明特征。张鸣起指出,要充分认识法治在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中的保障引领作用,以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动科技创新健康发展;要加强科技创新法律制度研究和实践工作,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坚实法治基础;要推动科技与法治融合,积极应对科技创新对法律业态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致辞

    随后,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王俊峰致辞。王俊峰副会长表示,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革命,在客观上推动了法律制度的变革。如何更好地对人工智能,生命科技等新技术领域进行法律规制是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的重要课题。王俊峰副会长强调,蒋勇律师是法律科技的探索者和践行者,以蒋勇律师命名的专项基金,是我们对蒋勇律师最好的纪念。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王俊峰致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实现法律与科技发展的良性互动”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甘藏春副会长回顾了人类科技革命的历史,指出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下,科技发展要靠伦理和法律规制,法律负有促进科技发展并为科技发展划定边界的双重使命。面对科技对现有的法律理论和法律制度提出的挑战,科技法作为独立的法律部门已成必然,传统法律的底层逻辑发生变化,传统法律主客体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也开始融通互换,数据平台的“第三种权力”开始凸显,新类型的权利正在兴起,要求形成独特的裁判规则。最后,甘藏春副会长提出,法律与科技发展之间是否可以良性互动,关键是看它们能否共进,而“人”就是它们共进的核心。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主旨演讲

    在主题发言“科技革命与法律制度变革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环节,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张平,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马长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世江,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管委会委员、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理委员会主任辛正郁等几位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张平教授从人工智能创作对著作权法的挑战及其应对谈起,指出,人工智能生成物,著作权法应当及时作出制度回应,承认它的作品属性并将署名权与著作权分离,以维护人工智能时代著作权市场的正常秩序。马长山教授指出,面对数字社会及其对法律提出的巨大挑战,法律变革不是修修补补,而是转型升级。不仅要吸收继承、更重要的是要改造更新,甚至是全新创意。一个数字法学新篇章也将就此开启。王世江副院长指出,可再生能源法及其配套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我国光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要进一步推动相关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不断强化该产业在我国新能源领域的长板效应。辛正郁律师提出,在数字时代,电子证据已经成为司法活动中的重要证据形式。他结合天同律师事务所和天同电子证据实验室在信息技术和法庭科学领域的经验,分析了电子证据的相关技术及规则。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张平主题发言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马长山主题发言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世江主题发言

    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管委会委员、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管理委员会主任辛正郁主题发言

    在主题发言“科技革命与法律实践的技术赋能”环节,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无讼网络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孔令欣,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副总经理刘忠麟,重庆市人大代表、新红阳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玉伦就这一主题内容做主题演讲。平晓黎女士从百度平台普法的角度出发,阐述了技术是如何为法律知识普及、法律文化传播赋能的。孔令欣先生分享了蒋勇律师的创业初心,用场景化的描述讲述了互联网如何将数据化的法律信息高效的组织和传播,从供给和需求端真正实现普惠、可信赖、正循环的法律生态圈。刘忠麟先生从司法大数据的角度切入,将数据对于智慧法院、国家社会治理、企业合规、服务公众等方面的有益探索进行了分享。朱玉伦先生从企业家一线实践的角度,认为新技术迭代给法律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机遇。

    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主题发言

    无讼网络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孔令欣主题发言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副总经理刘忠麟主题发言

    重庆市人大代表、新红阳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玉伦主题发言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法学杂志社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副理事长黄文艺;《民主与法制》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林洪武;全国工商联法律部部长涂文;《民主与法制》社党委委员、《民主与法制》社副总编辑、民主与法制杂志总编辑、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监事长杜林;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公田;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秘书长于仁笑;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无讼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张晓东;范达投资管理公司督察长,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管委会委员蒋颛顼;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

    最后,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张所菲进行本场活动的总结和致谢。张所菲理事长表示,与会领导、嘉宾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推动法治与科技深度融合、科技革命与法律制度变革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法律服务的数字化实践等方面,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精彩的观点和看法,很有见地,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专业、权威的法律课。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活动由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无讼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天同律师事务所承办,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中国法学杂志社、《民主与法制》社、百度百科、百家号提供支持。

    2021年6月22日,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发起人之一、首届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永久名誉主任,无讼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蒋勇律师不幸逝世。为纪念蒋勇律师,在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行业的支持下,经中国法学会批准,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设立了“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围绕法律科技、法律文化、法学教育、商事诉讼、律师法学研究、青年律师成长等领域,支持法治中国建设。

    2021年12月29日,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产生了中国法学交流基金会蒋勇律师专项基金第一届管理委员会:由张晓东、辛正郁、池伟宏、蒋颛顼、包一明担任管委会成员,张晓东担任管委会主任,孔令欣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下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由何海锋、赵润众分别担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