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科技适老,UCloud优刻得数字力量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6-24 10:11 收藏
  • UCloud 优刻得 老年人 数字力量
  • 数字化时代下,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新兴技术、智能终端所带来的便捷体验,而部分老年人却因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被隔绝在数字时代的边缘,被迫成为城市数字化发展进程中的弱势方。消除“数字鸿沟”让数字红利惠及更多老年群体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与耐心

    上海的老龄化程度在全国一线城市中位居首位,疫情期间为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举措,在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广泛推行“场所码”、“数字哨兵”,我们过上了必须亮“码”通行的生活。在此之下,不少高龄老人却因扫描场所码困难,被商场、公交地铁拒之门外,针对老年人的公共出行、看病就医等日常生活场景,我们需要采取更多科技服务改造举措。

    为帮助更多不会扫场所码的“离线”老人化解困境,UCloud优刻得推出了结合“无接触快速测温、健康码状态核验、核酸信息核验、抗原信息核验、疫苗信息核验、身份证快速健康核验、人证一致性核验、社保卡快速健康核验、人脸识别快速健康核验”等九大防疫功能的数字哨兵产品。其中身份证、社保卡的核验功能更加适用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自证身份。

    【0624】科技适老,数字力量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20220623V3460.png

    老年人通过刷社保卡进入社区医院看诊

    在医院场景下,自6月以来,UCloud优刻得为上海徐浦中医医院、上海市杨浦区殷行社区的12个社区医院部署了多台数字哨兵设备。携带社保卡就医的老年人在医院入口处可任意选择刷身份证、社保卡或利用手机扫码健康码等方式,完成个人身份验证,再基于人脸识别测温等系列健康智能检测,即可顺利通行。不仅简化了老年人的扫码通行流程,也有效提升了人员通行效率。目前,UCloud优刻得数字哨兵已在静安区中心医院、中山医院、沪东医院、黄浦区医保局等多个医疗机构场所落地应用。

    【0624】科技适老,数字力量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20220623V3711.png

    杨浦区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口处

    在银行场景下,UCloud优刻得数字哨兵到岗上海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各大营业网店,为金融机构提供常态化防疫数字设施保障,更方便了不少退休老人线下办理退休金发放业务。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无需繁琐的手机操作流程,刷取身份证就能完成身份和防疫健康信息核验。

    【0624】科技适老,数字力量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20220623V3869.png 

    【0624】科技适老,数字力量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20220623V3870.png

    银行入口处 老年人刷身份证进行健康核验

    UCloud优刻得“数字哨兵“对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的调用接口,并已首批进入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数字哨兵”设备及服务商名录》。针对各类场所对于防疫核验的不同标准,UCloud优刻得可提供立柱、手持机等不同形态的终端设备选择。自4月份以来,UCloud优刻得“数字哨兵”已经在杨浦区机关服务中心、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黄浦区司法局、中建八局、临港自贸区、我格广场等政府、公共服务机构、企业园区、人流密集场所完成了上千台设备部署,便捷了各个年龄段群体的出行及防疫需求。

    数字化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UCloud优刻得希望将AI技术惠及到老年群体生活的方方面面。创新智慧养老方式,UCloud还推出了内嵌深度学习算法的AI边缘盒子,与平板、手持机、IPC摄像头等智能硬件集成;基于视觉识别技术,赋予智能硬件AI视觉结构化能力。当前,UCloud正服务杨浦区尚体社区养老中心、静安区某养老院等老年群体机构,针对老年人的健康管理进行智能监控、实时管理。实现老年人的身份识别、身体体能指标自动检测、越界、跌倒监测以及锻炼过程中的运动行为矫正。

    数字时代,请等一等老人。政策的制定与执行、科技的应用落地,需要“适老化”。作为一家科技企业,UCloud优刻得希望持续发挥自身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和服务优势,创新更多“有温度”的智能技术应用,满足老年人在信息获取、交通出行、消费就医、社交娱乐上的个性化需求,帮助老年群体快速融入数字时代、享受数字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