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以“数”见“术”,合合信息与政府共建“数字经济大脑”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6-30 10:30 收藏
  • 合合信息 政府共建 数字经济
  • 随着产业数字化进程步入深水区,愈发复杂的经济投产预估、风险情况和城市运行模式变化,对城市整体信息系统布局的规划能力提出了挑战。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打牢底层经济数据平台地基,为上层经济运行监测、预测和治理平台提供更丰富的数据维度,成为各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课题。

    数字政府建设已出现一批“头雁”。《数字政府建设蓝皮书:中国数字政府建设报告(2021)》显示,在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排名中,上海得分达到最高的95分,其城市数字化转型“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的前瞻部署,也为中国的数字化发展、智慧监管提供了新思路。

    政府正与科技企业共同构建“技术模型+政务数据”技术体系,把政务数据转变成数据资产,将管理经验转变成数据算法,与市场层面的商业大数据结合,达到优化管理手段,构建智能决策引擎的目的。以招商引资场景为例,上海市经信委在产业分析决策中以“数”见“术”,抢抓一批新赛道、新动能项目落地,围绕场景引项目、做产业。

    招商场景之外,“技术模型+政务数据”的范式还在产业链监测、企业服务、风险监测预警等场景中不断被打磨,沉淀标杆经验,在“头雁”的带动下普及到更广阔的范围和更“下沉”的腹地,让政策服务的脚步跟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步伐。

    聚焦99%:“一企一档”为中小企业带来普惠 

    作为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中小企业是激发创新与提升市场活力的重要动力。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企业的数量达到4842万户,增长1.7倍,其中99%以上是中小企业。然而,比起内部机制完善,产业链布局成熟的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在融资、经营中往往面临信息“堵点”,更需要来自政府侧的主动关注,及时获取对应的政策支持与服务。

    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配置要深入到、扎根于市场主体。今年五月发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关于开展“携手行动”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提出,要鼓励各地培育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平台、基地,通过平台载体,支撑大中小企业服务链的拓展以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对接。

    现阶段,以合合信息为代表的科技企业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融合、梳理企业数据,形成“企业全景数字档案”。在西南地区某市“企业之树”大数据赋能平台项目中,合合信息与政府联合建立产业经济服务平台,从复杂的信息源中精确归集、掌握企业相关数据,启用“一企一档”来帮助政府明晰不同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精准匹配公共服务资源,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 

    下一个增长极:用科技激发县域经济的潜力 

    县域经济的发展与城市群发展、乡村振兴工程紧密相连。目前,我国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总体上尚在起步阶段。许多县市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还处于“小、散、弱”状态,地方政府在信息管理层面依旧存在“孤岛”现象,数据价值无法被充分释放。

    难关背后是机遇,巨大的数字经济增量潜藏在县域的发展中。在“招什么、怎么招、怎么管”等问题上,各地所需解法也极具“个性化”,需要尊重县城发展规律,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提升政府数字治理能力。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数据库涵盖超过2.3亿企业,建设200多个专题的产业链,覆盖7万多个产品、800万优质企业和1亿多条关系,结合经济运行基础数据形成数字化的“县域经济大脑”,为企业监测、招商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实际应用中,“县域经济大脑”的可视化决策分析系统采用地图模式,一目了然呈现县城产业全要素状态,方便工作人员监测整体经济运行状况,对产业投资项目进度进行跟踪,快速掌握不同企业基本动态、产业资源变化与配置情况,推动产业链生态融通创新。

    各地数字政府建设工程正如燎原之火般点亮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云南、陕西、江苏、江西等多地接连出台相关举措,明确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工程和本地创新工程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合合信息将继续用科技帮助政府做到“引得来,留得住,管得好,长得大”,下好数字经济的“大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