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企业合规有标准了!中企评解读5A评级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7-13 14:40 收藏
  • 企业 合规 标准
  • 2022年7月5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国内首发团体标准《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T/CEEAS 002-2022)。

    标准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市场运行的底座是合规。2022年3月25日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指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这对于广大企业的合规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2022年4月1日,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虽然《办法》主要面向央企,但对于非国资企业建设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同样具有指导性。统一大市场意见与央企合规管理办法相继出台,释放出中国企业加速与国际市场接轨,从“对标对接”发展到“探索引领”国际化规则的强烈信号。展望未来,企业建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将成为企业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成为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开放竞合、多边自由贸易规则中立足的生存基础。

    更多的政策红利即将爆发!

    企业是否普遍合规经营,将影响到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能否被打破,影响到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能否被打通,影响到商品要素资源能否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进而直接关系到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进度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加快畅通。为此,更多的政策红利将于今年下半年引爆。实际上,国家有关部委、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在一些行业、区域或领域释放出政策红利。例如:

    1、REC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生效实施以来,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消费者也将享受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为指导企业拓展与协定成员国的合作,积极开展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多地海关为重点企业量身定制了RCEP实施方案,引导企业依法合规享受政策红利。此外,多地海关还积极选拔合规管理优质企业,鼓励企业以“诚信”换“红利”,促进监管与企业合规双赢。

    2、跨境电商

    4月13日,国常会明确指出,要加大对出口退税等政策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这为跨境电商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新政策明确指出,要给予守信企业通关、退税等更多便利,这也意味着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将朝着合规化的方向发展。可以预期,随着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国内与国际市场充分联通,内外市场规则标准加速融通,食品、医药、电子等更多产业将享受到合规建设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与政策红利。

    3、一带一路

    九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实践,创造机遇,惠及世界。然而机遇与风险并存,境外园区开发运营面临大量的合规风险和挑战,具体包括:市场准入风险,商业贿赂风险,土地权属风险,劳动用工风险,合作伙伴风险等等。此外,境外园区绿色化、数字化发展趋势也促使建区企业在生态环境、数据安全等方面加强合规管理。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先后出台《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引导、规范境外园区合法合规、可持续发展。

    4、央企合规

    2022年,国资委定调“合规管理强化年”,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积极推动央企国企建立以基本制度、重点领域合规指南、操作手册等为主体的分级分类合规管理制度体系,以及建立在合规管理运行过程中的合规风险识别预警机制、合法合规性审查机制、合规报告制度、合规管理评价机制等等。国资委强调,中央企业必须把强化合规放到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层面来推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快突破重点难点,不断筑牢“三道防线”,着力抓好境外合规,突出重点领域管理,全面保障国际化经营。

    5、民企合规

    4月19日,全国工商联、最高检等九部门发布《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评估和审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用法治力量保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助力民营企业家用法治思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范刑事风险。多地检察院与工商联共同搭建民企服务平台,聚焦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作用,以依法办案、能动履职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让制度的司法红利惠及更多民营企业。

    5A评级助力把握合规红利

    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合规创造价值”的深刻含义。RECP、跨境电商、一带一路、民企合规等众多领域释放的政策红利,为优质合规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动力与底气。而具有完善的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是企业扎实做好自身的合规管理建设的前提条件。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结合30年来在企业评价方面的研究积淀,充分参考企业合规管理的理论基础、法律法规、国内外相关标准以及2022新版央企合规管理办法,汇聚大批国内知名的智库学者、企业专家,历时4个月编制,形成具有较强实操性的团体标准《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标准》旨在为第三方机构和企业自主开展相关测评提供依据,用于规范和引导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和有效性评价活动的开展。依托于《标准》的AAAAA评级,可作为央企合规、民企合规的三方评估延展工具,实现对企业合规管理运行有效性的全面诊断,帮助企业提升合规管理绩效的作用。

    评级共分四个级别:AAAAA、AAAA、AAA和“未达到评级要求”。从评级应用的角度上看,一方面,评级结果可作为三方机构背书,为企业增信,助力商务合作与国际交流。另一方面,作为国家一级协会,中企评常年服务于政府政策研究与制定,未来将积极会同有关部委开展央企合规建设绩效评估、行业企业合规建设有效性评价等相关研究,并将企业评级结果作为参考意见。

    标准的其他功能

    首先,《标准》涵盖7大类30项评价指标,并创新性的提出“符合性与有效性相结合原则”,“独立客观原则”等等,能够全面评估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有效性;第二,《标准》既有普适性又有针对性,支持企业自测或委托行业协会、认证机构等第三方机构开展测评;第三,《标准》设计了一套涵盖“规范性文件符合性”、“实施过程符合性”、“实施效果有效性”、“持续改进”等四个维度的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评价通用模型,最大程度减少测评过程中专家评审人员的个人因素影响。第四,《标准》定义了企业合规评价报告的书写规范,重点侧重于内容的完整性,包括:评价机构基本信息、被评价企业的基本信息、评价依据、评价过程描述、评价基准日和评价报告日、评价数据及其来源、合规管理体系有效性分析、评价结论及改进的建议等等信息。经过专家论证,《标准》能够满足央企、民企关于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报告撰写要求。

    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在路上”

    目前,为加速促进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发挥社会组织行业自律、社会治理创新等职能,中企评基于《标准》,已启动了企业评级试点、行业试点和企业合规建设评价报告试点等工作。同时,中企评并行研究《标准》在垂直行业领域的应用,已与有关部委、中字头行业协会、多家地方商协会启动了合作共建。未来,随着评价指标体系的不断完善,《标准》有望赋能于更多的行业领域。中企评将以AAAAA评级和评价报告为抓手,助力更多企业提升合规管理能力与效率,塑造企业信誉,促进稳健、可持续发展。推动全社会的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协会简介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简称:中企评)是原业务主管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1991年发起成立、民政部注册、唯一具备企业评价资质的国家级社团法人组织。理事会成员由著名经济学家、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关心与支持企业评价事业的各界知名人士自愿结成。

    上世纪80年代末中企评首开中国企业评价之先河,曾会同国务院各有关部委,按照国际惯例连续8年发布了“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最佳经济效益及中国建筑业500家、中国服务业500家”,撰写出了一系列综合和专项分析报告,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2000年以来,中企评先后会开展了“成长型中小企业”、“企业自主创新”、“大企业国际竞争力”、“上市公司竞争力”、“知识产权强企”、“中国企业社会责任500优”、“中国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新型实体企业100强”等一系列评价体系的编制工作,并出版各类评价报告。上述评价研究对推动我国企业转型创新、国际化竞争以及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实证性依据和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