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疫情常态化下外卖需求连涨,即时配送如何帮助餐饮经营者降本增效?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8-05 10:36 收藏
  • 即时配 餐饮经营 降本增效
  • 如果说疫情前的外卖对于餐饮行业来说像一种补充和调剂,那么疫情常态化下,外卖已越来越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也重构了餐饮行业的形态。

    消费者需求和商家需求都在快速革新,作为外卖的重要一环,即时配送如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并助力餐饮经营者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

    8月2日,达达快送大客户业务总经理朱明洋出席2022中国连锁餐饮峰会,并作主题发言,结合达达快送多年来的实践与洞察,深入阐述了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餐饮与即时配送行业的新变化、新机遇。

    餐饮业新渠道扩张、新业态融合

    催生即时配送新需求

    朱明洋首先对当前餐饮行业发生的4个变化进行了解读:

    变化1:线上业务占比提升,线下线上加速融合发展。据达达快送平台数据显示,今年5-7月,每个月的餐饮外卖订单数量环比上月均有近20%的增长。

    变化2:餐饮门店向社区延展,融入用户新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餐饮门店选址不再执着于大型购物中心,而是打造社区门店服务好周围2公里的社区居民,既能堂食,还在外带、外卖等场景下体验出色。

    变化3:需求更加集中化,社区团购爆发带来新的增量。疫情常态化下社区管控严格,社区团餐成为满足居民用餐需求的新选择,且对于商家和配送来说效能更高。

    变化4:餐饮零售化发展,预制菜赛道持续扩容。预制菜口感良好,能够免去炒菜麻烦,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增长势头强劲;同时,预制菜的配送方式与零售行业有着高度的相似性。

    这些餐饮行业的新变化,也为即时配送服务提出了诸多挑战。例如为覆盖更多的客户群体、扩展服务范围,连锁快餐、茶饮、下沉市场的餐饮门店开始延长营业时间、提高门店坪效,甚至很多餐饮商家已经开始24小时营业,这就导致夜间配送需求显著增加。达达快送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5-7月夜间订单逐月上涨,夜间订单数量占比甚至达到总订单的20%。这就要求即时配送服务科学智能调配运力,承接夜间配送需求。

    随着餐饮种类、门店类型的丰富度提升,商家需要更为多元、灵活的配送服务。达达快送有着大网运力、优质众包、品牌众包、驻店运力四层运力,能够实现多层混合运力搭配,做到全业务场景覆盖。

    在配送形式方面,两轮车和达达骑士配送能够实现0-3公里高效履约;四轮车配送能够作用于调拨、接驳、补货和社区团购;遇恶劣天气等,则可采用达达无人车配送服务保障送达的稳定性。对于疫情防控较为严格的小区,达达快送还能提供分段式配送方案。

    朱明洋表示:“随着线上业务量的持续提升,商家对配送效率、配送成本更加敏感,即时配送在提供品质服务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运力结构的多元化建设,根据门店业态、餐品类型、峰值时段、配送距离等为餐饮经营者打造定制化运力配送方案,实现品质、效率、成本的最大化。”

    达达快送适配餐饮新需求 协同商家打造定制化即时配送服务

    基于餐饮行业与外卖配送的新需求,达达快送对运力和产品进行了全面梳理。基于多元化的场景、精细化的服务要求,达达快送推出即刻达、全速达、全城送和定制化配送四种产品方案,满足客户全渠道、全时段、全场景的配送需求。

    即刻达:配送范围在2公里内,采用优质专属驻店运力为主的服务模式,实现30分钟内送达,这种模式适合连锁餐饮、医药等高品质需求客户,代表商家有瑞幸咖啡、麦当劳等。

    全速达:配送范围在5公里内,采用“驻店+众包“混合运力模式,实现1小时送达,这种模式适合商超、普通餐饮、便利店、生鲜等客户。

    全城送:针对高客单、门店订单较分散、时效要求不太强的客户,适合手机数码、鲜花蛋糕等商户,如梦馨鲜花、小米。

    定制化解决方案:根据餐饮品牌特性、业务形态、配送场景,提供不同配送范围、时效、价格,甚至服装装备的解决方案。

    除了在配送末端发力,达达快送还致力于帮助品牌构建用户心智,全方位打造餐企私域流量。通过自制IP“达达追新日”,帮助品牌定制化推广新品牌、新品、新店等;并构建更完整的会员体系,协同品牌打造小程序私域流量。此外,达达快送还推出定制化联名装备、制度化沟通话术等完整的服务体系,提升用户品牌感知。

    朱明洋表示:“未来,达达快送将携手餐饮经营者共同进步,不断推出精细化、多元化的即时配送解决方案,在餐饮商家的品牌、营销、配送、管理等多个方面形成助益,帮助他们降本增效,一起探索行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