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自如设计中心用MasterGo实现全局提效:设计师专注创造,协作更“自如”

  • 作者:搜狐科技   信息来源:搜狐科技 
  • 2022-11-01 09:30 收藏
  • MasterGo 自如 设计师
  • 日不暇给,是自如ZDC(自如设计中心 Ziroom Design Center)团队面对高频任务的真实写照。

    众所周知,自如是一家提供高品质居住产品与生活服务的科技公司,经过 11 年的发展,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苏州 10 座城市布局,管理房源超 100 万间,为近 50 万业主、500 万自如客提供服务。在这个庞大的用户基数上,租住、服务、智能、社区生活等多种产品的设计工作就都落在了由 70 名跨学科设计师组成的自如设计团队身上。

    (图:自如公司)

    “我们的工作包括视觉创意、产品体验设计、品牌设计、服务设计、ID 设计等内容,同时又分为 C 端和 B 端两种互联网工具。在我们实际工作中,设计协作和信息流转往往是效率很低的环节,不但需要投入时间,而且还需要耗费很大耐心。”面对团队的高频设计任务和重要责任,自如设计中心副总经理贾洪涛庆幸,在最需要的时候迅速与在线产品设计工具 MasterGo 展开“共创”合作,帮助自如设计团队全面协同提效,让设计师们不再担心“时间紧,任务重”,应对更“自如”!

    化繁为简,协作更自如

    公司业务多元,发展速度快,设计团队作战更要在协作过程中做到响应速度快,机动性强,才能在快速紧急高频的任务前应对自如。

    “设计工作本身就很繁琐,如果再放到整个团队作业中去看,在原有的基础上还会叠加协作繁琐、流程繁琐等一系列问题。”贾洪涛介绍到,“但当我们从本地软件迁移到 MasterGo 以后,发现这些问题迎刃而解,我们完全可以化繁为简,应对自如。”

    (图:自如设计中心副总经理贾洪涛)

    使用 MasterGo 在线协作的一个便捷之处,就是打破时空限制,随时随地满足远程办公需求。“我们是在今年 5 月的时候开始使用 MasterGo 的,当时团队都在居家办公,突然接到一个紧急的项目,正常 15 天的工期,被压缩到只有 3-4 天,设计任务很重,设计师们还都分散在家。我们有位设计师提议可以使用一下 MasterGo。”贾洪涛提到,“然后我们发现,可以不用再考虑硬件类型,不用再纠结工作地点,大家只需要打开电脑,直接访问 MasterGo 的链接就 OK 了,一两步解决问题,简单又直接,这是 MasterGo 为我们团队带来的最直观的改变。”

    自如 B 端 UX 设计经理白洁也认为,MasterGo 使用起来是远超预期的,“只要有网、有台电脑,就能开工,每个人都能看到彼此的设计进度,大家有了更强的全局观。”

    (图:自如木木熊的MasterGo设计稿)

    “就用我们常见的合稿环节来举例,即使已经一再地强调和统一设计的原则和规范,等到合稿的时候还是会发现有很多的一致性问题,但交付时间紧张,来不及让大家重新调整。作为 leader,或者说是项目的负责人,就只能自己一点点的统一处理”,自如长租 C 端 UX 设计经理蔡衍对 MasterGo 能够有效提升团队全局观这件事情感触更深,“一个链接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团队。我们现在可以通过 MasterGo 实时看到最新的设计稿,及时给出修改建议,免去了导出图片再通过聊天软件同步的苦恼,也避免出现刚刚提到的不符合设计一致性的情况,让合稿成为一件相对简单很多的事情,减少了重复的工作量,项目的交付效率至少提高了 40%。”

    提高效能,创作更自如

    低效沟通,重复劳动,这些都是设计团队必须面对的难题:设计与产研之间,设计与设计之间,项目与项目之间,设计师的时间和精力被分散,创作的节奏也很容易被打乱。

    “就像前面所说的,不管是合稿,还是紧急交付的情况,设计师之间的‘内耗’非常严重,这直接拉低了团队整体的工作效率。而自如设计中心最大的挑战是需要应对紧急高频的设计任务,来支持一线业务团队,所以提高效能可以说是我们最想也是最需要做的事情!”贾洪涛提到,“我们之前每天都有开不完的评审会,如果相关人员凑不齐,不止需要单独地一遍遍地反复沟通,项目的交付也会受到极大影响。”

    “但使用 MasterGo 以后,线上评审节省了大量参会时间,通过直接在画布里投票和留言,设计师无时差的接收到反馈,我们线下的评审会的组织频次减少了 70% 以上。”长租 C 端 UX 设计经理蔡衍认为,效能提升,带来的是设计师创造力的解放,减少了不必要的干扰和精力的损耗,大家能更有效地去思考和创作,“我们不再讨论字体、字号、颜色、边距为什么没有统一,而是聚焦在产品如何设计才能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这类能够为公司和用户创造价值的事情。”

    (图:自如长租C端UX设计经理蔡衍)

    据B端UX设计经理白洁介绍,自如设计中心B端的设计压力更大,因为B端产品从0到1的需求比较多。“公司非常看重效率和用户体验,尤其是中后台这类型产品,设计团队承接大量的需求,同时还需要快速的迭代,设计团队早一天设计出来,一线业务团队就能早一天用上。”

    而得益于MasterGo的组件功能,设计师们在产品设计过程中,不断沉淀和更新组件,这些组件在设计新产品时得到了有效复用,减少了大量低效重复的工作,使得团队在承接B端业务需求时能得心应手、应对自如。B端UX设计师顾思杰说,“不仅整个公司效率提升了,用户体验更是先人一步,设计团队每个人的工作都在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图:自如设计中心在MasterGo中沉淀的部分组件)

    星级服务,体验更自如

    作为协同时代的产品设计工具,MasterGo始终将用户体验的提升作为重点关注和持续投入的地方。在与自如共创的过程中,MasterGo团队的响应速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带给自如设计团队很好的体验。

    “我们之前使用的软件也出现过bug,给软件方写了反馈邮件,基本都要一个星期以后才能收到对方的结果反馈。再加上语言转化带来的沟通不畅,令许多的设计师有苦难言。但我们在使用 MasterGo的过程中,团队收获了很棒的星级服务体验。”

    (图:自如B端UX设计经理白洁)

    “首先,因为是国产品牌,不用担心设计资产的安全风险;其次,MasterGo无论是功能还是服务,都更贴合中国设计师的使用习惯。其中最值得赞许的就是MasterGo团队的服务响应速度!哪怕是周末,都会及时解决我们提出的问题。我们之间的‘一对一服务群’,对我们团队来说,是体验价值最高的东西。要知道,因为我们的组件非常复杂,所以我们反馈的问题其实也蛮刁钻的,但是 MasterGo的小伙伴都能及时响应、及时解决!”

    多年来,自如设计中心始终秉持CBUC的设计理念(即Communication用户价值感知、Branding品牌定位体现、Usability简单易用、Cheerful提升愉悦感)不断迭代升级产品,降低用户理解门槛或让用户更多地感受到产品的价值点,相信自如APP给众多用户们都留下了“简单、清爽、实用”的印象。

    (图:自如APP首页2018-2021年变化)

    今年,自如设计中心通过使用MasterGo协同提效,让设计师们能够更加专注设计本身,以期为所有的自如用户们带来更好、更加极致的用户体验。白洁表示,“团队对MasterGo提供的服务非常认可,安全、可靠、及时的售后服务,为团队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大后方,没有后顾之忧就可以将一切精力聚焦到设计工作中。体验更自如,工作就更自如!”

    自如设计中心从本地软件迁移到 MasterGo 之后,实现团队设计工作“化繁为简、高度统一”的同时,也简化了整个内部的沟通流程,上下级沟通乃至内部评审都能实现云端协同,简单高效,管理效率也相应提高,让团队实现从协作、创造、体验等方方面面都更加自如,以更好的状态应对紧急和高频的任务。

    (图:自如设计中心设计师们在讨论设计稿)

    “自如加入MasterGo的共创计划之后,我们设计中心很快就完成了设计资产的迁移。”自如设计中心副总经理贾洪涛表示,“要感谢MasterGo帮我们在设计项目的流程管理上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作为一款在线产品设计工具,MasterGo 从设计团队管理、设计资产管理、设计方案评审等全方位实现协同提效,不仅帮助我们保质保量完成高频任务,而且把设计师从低附加值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用到设计和创意本身,有效地提升了设计师的岗位价值,让我们自如的设计师,创作更自如!相信其他设计团队在使用 MasterGo 的过程中,一样也能感受到它的诸多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