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尼尔森IQ BASES发布2022年中国突破性创新榜单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11-17 09:20 收藏
  • 尼尔森 突破性 创新榜单
  • 2022年11月16日— 创新产品及研发的全球引领者尼尔森IQ  BASES发布2022 年中国突破性创新榜单,共有16个创新产品获奖。十多年来,该榜单一直是认可快速消费品(FMCG)领域创新和全球成功的黄金标准。

    该榜单以尼尔森IQ长期追踪的零售数据为基础,对近一年半在中国内地66个品类推出的近30,000个新品,围绕其市场表现、耐久力和独特性这三大维度进行多轮分析筛选得出。值得借鉴的是,今年一些获奖产品通过数字化手段及时洞察消费者需求,赢得中端价位市场;还有一些得主通过创新的营销方式建立Z世代消费者的连接,赢得消费者共鸣;也有得主通过开发新的互动体验和产品体验,成功带来了品牌的增长。

    尼尔森IQ BASES高级总监潘相杰(Thomas Pun)表示:“从BASES 突破性创新奖可以看出,推出新产品依然是推动品牌增长的主要策略。我们的最新数据显示,94%的全球快消品消费者表示愿意尝试新事物,这说明消费者对创新表现出强烈兴趣,而这一趋势不仅使头部玩家可以从中受益,对中小型品牌也同样如此。”

    image.png

    (2022年尼尔森IQ BASES中国突破性创新奖得主)

    面对新常态下的不确定性,敏捷性是关键

    尼尔森IQ报告显示,随着消费品物价提升,近五成消费者切实体会到物价上涨压力,53%的中国消费者称相较于6个月前,感受到每周日常消费产品的物价有所提升。59%的品类价格对比2019年有所上升,其中,25%的品类价格上升超过10%。同时,在价格上涨的压力下,消费者对价格促销更加敏感,相比疫情前,购物者对促销的反应平均加大了70%。然而,对价格促销敏感不意味着追求低价,而是选择更加理智。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通过线上渠道,搜索更经济的选择(44%)、回购自己熟知的品牌(29%)、调整花费结构(26%)等方式优化家庭消费,缓解经济压力。

    潘相杰表示:“面对疫情背景下的经济压力,消费者的选择正变得更加理智,品牌需通过了解如何与买家产生共鸣、如何吸引他们的独特需求、通过高投资回报率营销激活,以及与消费者建立有趣的互动等方式,在纷繁竞争中破局,赢得市场。此外,他们应该在营销策略上更具创造性。”他强调,虽然新产品需要长期营销策略的支持,但敏捷性将是在后疫情时代取胜的关键。

    迎“潮”而上,需捕捉消费态度的构成与迭代

    尼尔森IQ报告指出,未来创新将主要集中在“重新定义健康”、“悦己精神”和“多维度体验”等新趋势和潮流上。

    报告显示,健康正成为全球消费者需求主旋律,加强抵抗力、健康又环保、和更易消化,减小过敏机会成为最受关注的三大指标。而中国消费者改善心理与身体健康,预防与保持长期健康目标也愈加深入人心,89%中国消费者表示将饮食的营养性作为最高优先。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主动管理未来健康的方向,睡眠质量、心理与身体状态、年轻态、健康老年生活、新兴的健康科技与服务将在未来2年变得更为重要。

    此外,由重点消费人群所带来的消费机遇同样值得关注。Z世代、银发一族是未来10年的潜力消费人群。Z世代偏向悦己消费,愿意尝试新品与进行消费升级,尼尔森IQ调研显示,68%的Z世代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并愿意为此多花钱。69%的Z世代热衷购买新品,并以此作为生活乐趣。而银发一族同样关注悦己,他们一方面有能力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出于自身抗压需求升级消费,消费品行业需增加这一群体的关注和特定产品。

    而应宏观环境的变化,众多新的消费场景也纷纷冒起,产生崭新的需求空间。潘相杰表示,企业应根据在各个场合驱动消费者需求的主要因素来定义和衡量需求空间。一方面,开发与消费者互动的新方式,在不同维度上带给消费者全新的体验,比如结合元宇宙营销,创造新的数码体验。另一方面,具象化产品体验,把抽象变成可触、可闻、可想,深化消费者的体验感。同时,对于未来,及早探索新的科技空间,并做好全渠道业态的布局,进一步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关于尼尔森IQ BASES突破性创新报告

    2022尼尔森IQ BASES突破性创新榜单是以尼尔森IQ长期追踪的零售数据为基础,对近一年半在中国内地66个品类推出的近30,000个新品,围绕新品上市后销量在品类中领先并持续增长、上市18个月内铺货保持增长或维持稳定铺货、上市第一年对母品牌带来净增长及是否对消费者带来独特体验这三大维度进行多轮分析筛选,最终评选出16个获奖产品。

    关于尼尔森IQ

    NielsenIQ是提供最全面、最公正消费者行为洞察的全球领导者。在开拓性消费者数据平台的支持以及丰富分析功能的助推下,NielsenIQ能够为全球领先的消费品公司及零售商提供果断而自信的决策。

    通过使用全面的数据,公正评估各种交易项目,NielsenIQ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消费者行为洞察,进而优化所有零售平台的性能。凭借开放性的数据整合理念,我们能够获得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消费者数据,全力揭示市场真相。

    NielsenIQ属于安宏资本(Advent International)的投资组合公司,业务遍及近百个市场,覆盖全球90%以上的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