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岳麓书会丨“书山有麓”以集会友 长沙首个青年阅读市集开市

  • 作者:记者 蔡娟   信息来源:红网时刻新闻 
  • 2022-11-28 16:30 收藏
  • 青年 阅读 市集开市
  • 登麓山之脊,享开卷之美。11月26 日,“书山有麓”长沙首个青年阅读市集在后湖国际艺术园开市。阅读市集、中华雅集、摩登艺文现场、潮流文化集结后湖之畔,吸引众多青年和高校学子前来“赶集”。

    此次阅读市集是首届岳麓书会系列活动之一,为期2天,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湖南新华书店集团、长沙市新华书店、乐之书店承办。

    首场阅读市集,读我们的时代精神

    湘江左岸、麓山之下,一场书香氤氲的文艺盛宴浪漫开启。此次阅读市集集结知名出版社、文化出版品牌,在岳麓崇文重教、文脉兴盛的文化土壤之上,传承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带领年轻人以阅读市集的形式触摸历史、感知文化、滋养精神。

    走进阅读市集,中信出版集团、磨铁图书、果麦文化、后浪出版公司、湖南人民出版社、岳麓书社、湖南文艺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博集天卷等知名出版机构现场“摆摊”,为青年们带来一大波好书新书。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新青年”,他们聚焦新知与思想,关注当下与未来。此次阅读市集精心设置了时政图书专题展台,重点展示党的二十大重要文件出版物、《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中英文版等图书,发动青年们现场共同品读时政书单。青年们在穿梭市集中,以阅读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挑选专属贴纸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手动点赞。

    作家梁永安携新书《梁永安:阅读、游历和爱情》亮相,与青年分享写阅人生

    市集现场,乐之书店也创意出动,以书籍盲盒、古籍体验等互动活动,满足不同群体所需的阅读体验感。现场设置创意共创区域,青年们摘取自己喜爱的生活语录,制作成文字卡片放置于透明气囊中,在市集现场集中悬挂展示,一起为生活加油打气。

    探索“阅读+”模式,让书香浸润城市

    后湖之畔,大咖登场。开市当天,深受青年喜爱的“人间清醒”作家——梁永安携新书《梁永安:阅读、游历和爱情》来到现场,与青年读者分享他的写阅人生,以青年人关心的话题为引,激活书系青年的阅读活力。

    “对于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打开自己。我们可以抱着相对悲观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但应该用极大的热情去拥抱世界、拥抱生活。”梁永安说,人生像品酒,不一定要喜欢,重要的是品它的味道。当下青年如何过好自己的生活?梁永安建议:一是生活要善于“化整为零”,日子要一天天过,每一天都要过得踏实,要多阅读、多和人接触、多出去走走;二是要有行动性,年轻人要有“南瓜藤精神”,一步一步向前走,只要坚持就有所收获。

    阅读不止于市集。为了让全民阅读触手可及,市集之外,主办方通过与乐之书店、品牌门店联动设置阅读打卡点、发放购书券等形式,打造城市文化“阅读地图”,助力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社会氛围。

    此次市集还巧妙利用书籍与其他文化的“跨界合作”,拓宽青年的阅读边界。除经典文学外,市集聚集了“琴棋书画诗酒茶”中华雅集,阅读中感知文化传承。同时,市集融入飞盘运动、国风电子、潮流乐队等潮流元素,阅读之外更显对肆意飞扬青年精神的包容。此外,主办方还邀约城市商家出摊,为阅读融入更多生活本味。“读书人”与不同潮流文化现场碰撞,不断扩展新时代的阅读“广度”。

    阅读市集负责人介绍,“书山有麓”长沙首个青年阅读市集是首届岳麓书会以书为媒,打造湖南文化“新名片”的重要举措。市集的成功举办,以更创新更受青年人喜欢的形式掀起全民阅读的浪潮,不仅探索创新“阅读+”新模式,更期待为文化强省的建设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