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圣象携手UCloud优刻得加速数字战略驱动下的数字化升级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8-09 17:36 收藏
  • 圣象 优刻得 UCloud
  •   “选择圣象,代表着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这是圣象集团作为中国家居建材领导企业,将企业价值传递到消费者的最重要的品牌理念。圣象经历了26年的高速发展,始终将这份情怀牢记于心。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背景下,圣象也将数字化升级作为核心战略,植入圣象发展的蓝图。怀抱这份家居产业发展的梦想,基于实业发展的产业情怀,回报社会与消费者的企业理念,让圣象在新的一轮发展中,将数字化作为核心的战略要素,启动了基于数字化为要素资源的战略升级、品牌升级、发展升级。

      作为家居行业龙头企业,圣象集团思考的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更重要的是基于产业发展基础上的社会价值的最大化。数字化的技术和基础恰恰是实现这一伟大构想的基础要件。圣象集团董事长陈建军先生不止一次提出,要构建圣象发展的竞争力,就要构建基于数字化发展的核心能力,不仅仅要驱动企业发展,更要带动产业升级。

    123.png

      圣象集团数字化能力的构建,从基于信息系统建设的时代已经开启,经过十几年的储备和沉淀,圣象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技术沉淀。从信息体系的建设到信息系统的搭建,从消费者数据管理到智能化生产,圣象在信息技术的投入和关注,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标杆。在数字时代快速升级的背景下,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数字化发展的底层建筑,如何在新的战略发展关键期,抓住数字化升级的时间窗口,圣象已经开始了战略的调整。圣象数字化战略的规划与实践者,圣象数字化中心负责人崔学良博士,在圣象的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将基于动态战略的数字化建设能力,作为支撑圣象数字化战略落地的要素。不断重新构建圣象数字化发展的新能力,让数字化发展的迭代,不断带动圣象的产业升级,是圣象数字化建设的核心。

      圣象是中国最早将门店的销售模式引入家居建材行业销售的企业,在消费者体验不断升级,产业模式不断迭代的大背景下,圣象也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品牌获客能力、增加消费服务体验、提高运营管理效率。长久以来在数字化方面的科技创新与应用探索,让圣象地板构筑起自身独特的竞争壁垒,也引领着整个家居行业的数字化。崔学良博士指出“我们将下单、生产、入库、发货、维保,渠道分销等各个环节,都通过数字化改造,融入到线上的系统中,将新技术融会贯通并形成组合优势,数字化的最终目标是要为现有的业务赋能。这是提高消费者体验的最高效的手段和方式。

      圣象作为研、产、销一体的品牌企业,绿色产业链已经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部环节。从地板、橱柜、木门、家具等单一品类业务到全屋定制,圣象的产业链规模和优势一直是家居建材行业中少有的成功标杆。从线下门店到各级分销系统高效运转,从订单发起到工厂生产协同与派货,圣象集团的数字化需要支持的是从客户需求到生产、到产品价值再到供应链管理的一整套复杂的产业协同体系

      >构建数字圣象的新战略、新品牌、新模式

      2020年,圣象集团数字化中心正式成立,为了提升圣象数字化战略的引领地位,圣象数字化中心由圣象集团总裁助理崔学良博士直接负责,崔学良博士在中国家居建材行业有着丰富的研究和实战经验,在家居建材行业十几年的实战经验,让圣象的数字化战略更加具有可想象的空间。崔学良博士说到:“圣象集团从客户角度出发,围绕数字工厂,智慧生产,智慧零售进行业态、服务和技术的创新,结合数字化产业生态的持续实践和迭代创新,服务行业转型和变革,开展数字化前言技术与商业模式研究。同时圣象集团将以开放式创新思维,构建前瞻分享、开放共融、全行业担当的研究生态圈,聚焦用户需求的深层次满足、全场景运营能力落地及企业内部组织效率提升等方向的建设。这是数字圣象战略的使命与发展的核心愿景。

      围绕圣象的发展战略,制定一套基于圣象核心能力与产业发展相协同的数字化战略。是圣象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如何基于UCloud优刻得云平台底座,通过物联网、计算机视觉、机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AI技术与大数据结合,从销售场景出发,建立了多个端到端的数字化业务系统,是数字圣象的技术底层基础。

      围绕消费者与企业两个重要的端口,圣象分别从零售端和交付端加大数字化能力的建设和投入。

      >从“零售端”到“交付端”全流程数字赋能

      零售端,圣象针对3000余家线下终端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并提供系列前端工具辅助销售运营:例如:通过导购与顾客语音识别可对销售过程中的对话进行数字化分析,实现客户行为可视化、以可量化指标指导门店经营策略,驱动精准营销;基于人的检测跟踪等和场景三维重建技术,智能获取门店范围热力图,以此推测出顾客在店内常见的浏览路径,根据顾客浏览习惯,优化店内陈列、设置合理的门店动线等,从更深层次说,这些数据将可以帮助产品在生产初期做到“按需生产”。

      在交付端,圣象于2021年7月正式上线从下单到交付完整生命周期的“订单全流程可视化管理系统”解决了多层分销管理体系难以集中统一管理的痛点。从订单期间的设计效果图、报价、CAD等生产资料透明可视,确保每一笔订单有据可查、所有节点和进度清晰可控。据了解,这套信息化系统上线后,可对交付风险做到自动预警,对于零售端,圣象可以做到无缝隙产品交付,对于工程业务端,可以将交付周期由常规的60天缩短至30-45天,大幅提升了用户的消费体验,同时满足了工程业务的特定需求。

      >以数字技术提高圣象的产业核心优势

      目前,圣象销售端的数字化先行落地,目的是为生产端数字化变革提供基础。当下,在圣象的生产端正在进行的一项AI技术创新,通过AI识别技术提升木质产品的交付满意度,就是来自销售市场的反馈,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提升中国消费者对木地板的特定属性需求。

      事实上,实木地板生产的首个重要环节便是木材的筛选。长期依赖于人工挑选、不同人分拣标准存在差异、受工作场所自然光线影响、作业人员作业状态不一,是整个家居行业普遍存在的痛点。

      2021年4月,圣象集团研发专利技术,业界首个采用AI图像识别,对木纹材质进行标准化生产,一方面保证每一笔订单批次地板的材质、花纹、颜色是精细化、统一化的;另一方面,以创新技术替代人工筛选,以提高生产和质检效率。

      >从传统架构步入云端全方位的数字转型

      20203圣象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战略并与UCloud优刻得达成深度合作由传统IDC向上云转变。基于云端的存储技术构建圣象云提升数据的安全性成为圣象云构建的核心出发点。目前圣象已经在使用UCloud优刻得快杰云主机、负载均衡、网络、短信、域名服务等全线产品,基于灵活部署、弹性扩容等优势,集团建立的CRM、ERP、TMS(物流管理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客户呼叫中心、订单交付系统均在云上安全可靠的运行。UCloud云平台也为圣象的AI识别等专利技术提供了海量算力支撑。“圣象集团数字化中心致力于为集团数字化转型赋能,正在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优势,实现集团全渠道数字化转型、企业信息化升级、开创业务新引擎。数字化中心将夯实底层技术基础,搭建营销、设计、生产、交付数智化生态矩阵。”数字化中心首席架构师沈晓明说到。这是圣象数字化体系建设的技术基础。

      在数字化浪潮的驱动下,圣象的数字化战略已经全面启动,打造具有圣象核心能力的新战略,让数字化与中国先进制造业高度融合,打造中国先进制造业新标杆,是圣象数字化发展的驱动力,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体验到更贴心的服务和产品,是圣象数字化在市场端重点的发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