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东数西算”六大典型场景 为客户降本30%以上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2-25 19:01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东数西算
  •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算力西迁”正在成为数字化发展的重要趋势。不同行业如何占得先机?UCloud优刻得已经前瞻性的在国家算力网络枢纽节点的内蒙古集宁大数据产业园和长三角起步区上海青浦,进行了布局建设。在已经投产的内蒙古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UCloud优刻得已经为人工智能、图像或视频渲染、超算、数据备灾、金融等行业服务,打造了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

    场景一 人工智能:在线推理向东 离线分析向西

    国内某边缘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自主研发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及解决方案,面向智能驾驶及智能物联网,提供效能边缘 AI 芯片、算法IP、开放工具链等产品。

    为了持续提高AI计算能力并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将对网络时延要求低、计算能力要求高的离线分析业务从UCloud北京数据中心迁移至UCloud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而将对网络时延要求较高的在线推理和前端应用业务部署在UCloud北京数据中心,组成了典型的“混合云”模式,有效降低成本30%以上,成为人工智能企业“算力西迁”的典型范例。

    场景二 图像渲染:渲染算力高峰 运营成本低谷

    浙江某视频渲染企业,业务覆盖建筑、室内、动漫、景观环境、城市规划等,致力于建立全球设计可视化的价值链,拥有全球领先的CG数字表现技术。视频渲染是算力需求较大的行业之一。

    这家视频渲染企业原来将服务器部署在资源紧缺的浙江省,日常运营开销巨大。为降本增效,在去年年底,这家企业选择将业务逐步迁移至UCloud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UCloud优刻得基础底座的稳定性和成熟的资源调度机制,确保了算力性能始终处于高位,可有效帮助客户将渲染完成率提高到99%,同时为客户节约成本40%。

    场景三 超算:西部计算 东部输出

    上海某脑科学研究所,聚焦大脑探知、大脑相关疾病治疗和大脑功能开发三大领域,重点支持前沿研究和转化研究两类项目。研究所需要通过海量数据的分析结果,赋能脑科学研究,实现对脑科学数据的建模、分析。由于对计算结果无实时性要求,因此决定将算力中心迁往UCloud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

    UCloud为客户构建“西算降本”方案:在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构建AI智能分析中台,依托324T算力和15TB云存储空间,以及100G分布式网络系统,保障用户对数据的高效吞吐;同时,通过高效光缆链接,实现数据“西部计算,东部输出”,成功为客户降低 TCO 30%。

    场景四 灾备:异地互为备份 降低灾备成本

    某鞋服集团,拥有诸多耳熟能详的自有品牌和代理品牌,业务线众多,数据庞杂。在UCloud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建成后,这家企业计划将集团灾备业务部署到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

    UCloud协助这家集团共同制定了未来5年的IT规划,帮助客户集团实现“异地多中心,服务不掉线”。通过乌兰察布+北京云计算中心,实现双城互为备份,一期已使用30A机柜和部分公有云,为客户提升数据安全,降低灾备成本。在传统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类似的灾备场景,将非常适用于“东数西算”的布局。

    场景五 金融:核心业务西迁 成本降低30%

    上海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依靠数学与人工智能进行量化投资的全球市场高频交易团队,立足于数学模型、统计、计算机研究创新,为投资者提供可信赖的量化投资服务。该投资公司原来将投资交易的核心业务部署在上海,日常运营成本开销极高,为了降本增效,客户经测试,从上海到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的时延满足业务需求,遂选择将核心业务迁移至UCloud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

    UCloud优刻得为客户提供了乌兰察布数据中心的高电40A机柜,承载客户的投资交易核心业务,使用的机柜数量与原来部署在上海大幅降低。针对客户对核心业务上架时间的要求, 提供了高效的设备搬迁服务,使客户投资交易业务可以在周一交易日正常运行,节省总成本30%以上。

    场景六 国企:响应政策引导 数据迁移开发

    随着“东数西算”政策的引导实施,部分政务数据和国企数据,也将响应政策,进行“东数西算”的部署,不仅降低了海量数据的存储成本,而且在数据迁移的基础上,为后续数据分层分类、分析计算、价值开发,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条件。

    今年上半年,位于长三角地区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起步区的 UCloud青浦云计算中心将投产,建成以后将成为UCloud优刻得在华东地区的云计算核心基地,与内蒙古算力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的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打通,形成从东到西全国一张网,为数字化产业合理布局、降本增效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