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载山CarMo”开工满月 激活智慧矿山“三化”融合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6-20 11:34 收藏
  • 载山 CarMo 智慧矿山
  • 2023年6月16日,鄂尔多斯市举办煤矿三化融合现场推进会在腾远煤矿和明达煤矿举行。在腾远煤矿会场,中科慧拓无人驾驶项目作为重点环节向与会人员进行展示,1台载山CarMo与2台SWK105E无人驾驶电动宽体车进行有序装载、会车、跟车、边坡卸载等全流程无人编组作业,同时参与静态展示的载山CarMo作为明星产品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今年1月,全国矿山安全生产会议公布2022年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数量、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4%和2.4%,重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2.3%。但矿山安全生产仍然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还面临着结构性、系统性、区域性、不确定性等风险。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内蒙古鄂尔多斯煤炭储量高达2535亿吨,约占全国1/6、内蒙古自治区的2/3,如何安全、高效、绿色开采煤矿成为鄂尔多斯发展能源经济的必答题。

    此次,鄂尔多斯创新提出的“三化”融合发展模式是指构建集“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建设智能化、矿区生态绿色化于一体的现代化煤矿智能化建设标准体系。

    而建设“三化”融合可以更好地走出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实现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创新推动智慧矿山建设,具“引领”格局。

    今年5月,中科慧拓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无人驾驶矿山运输机器人“载山CarMo”在鄂尔多斯腾远煤矿落地,完成编组化运行作业,运输效能提高30%,节油15%,全年为腾远煤矿节省40万元人力成本,以智能助推鄂尔多斯煤矿产业“三化”高效融合。

    “载山CarMo”落地作为

    鄂尔多斯东胜区煤炭资源丰富,全区共有32座煤矿,年产值达1.2亿吨,其中腾远煤矿是东胜区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引领企业。在“三化”融合、《内蒙古自治区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指引下,腾远煤矿通过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智能装备打造无人绿色智能矿山,实现露天煤矿设计-生产-经营全过程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运行。

    今年5月,该企业迎来智能新利器,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内蒙古研究院、中科慧拓联合孵化的全球首款真正意义的全时无人驾驶矿山运输机器人“载山CarMo”正式落地腾远煤矿。目前,它在一座东西长1000米,南北宽1100米,最大深度150米,占地面积6.25平方公里,年产煤炭240万吨的中大型煤矿工作已超一个月,顺利完成编组化运行作业。

    过去,煤矿现场有喧嚣轰鸣的铲煤机,冒着黑烟的柴油重卡,众多满面煤炭的工人,如今在这座煤矿区,只见新能源远程智能调控的挖掘机以及“载山CarMo”的身影,采煤已成工作人员的“指尖运动”。

    “载山CarMo”全长7米,高4米,提供60吨负荷载重,最大扭矩达到2万扭米,实现高载动下的顺畅起步和35%的最大爬坡率。它可在露天矿山中自如行驶,有序进行装载、会车、跟车、绕障、边坡卸载等工作。全程无人参与操作,作业效率与同编组运行的改装无人矿车保持一致。它具有三种运行模式,包括近程、远程、无人驾驶等,一旦现场作业出现问题,可由技术人员通过远程控制室,实现远程接管。

    腾远煤矿总经理张衡表示:“这台装备在矿上运行以来表现特别好。”“载山CarMo”全年可为腾远煤炭节省40万元左右的人力成本;实现“少人则安”,提高煤矿现场安全作业系数;运输效能提高30%;综合节省燃油成本约67.8%。

    智能化是煤矿发展的必经之路,腾远煤矿抢先拥有“载山CarMo”,使其加速完成90%的智慧矿山建设。

    而“载山CarMo”落地鄂尔多斯,不止于助力单个煤矿企业的高效发展。

    助力鄂尔多斯打造智慧矿山样板

    鄂尔多斯智慧矿山的样板雏形,都在“三化”融合里。全球领先的无人智能绿色智慧矿山,必须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建设智能化、矿区生态绿色化。

    “三化”融合立足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战略定位,按照国家八部委《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督局联合印发《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南》等相关文件要求,同时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煤矿智能化建设基本要求及评分办法》而生的创新发展模式。

    而“载山CarMo”的特性,正契合“三化融合”的要求。

    安全生产标准化方面,鄂尔多斯正着力构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推动煤矿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中科慧拓领先行业走过常态化安全员下车无人驾驶阶段,如今正通过“载山CarMo”让智慧矿山迎来“平行智能安全员上车”的下一个时代,该技术让驾驶员从危险作业场景中解放出来,真正意义上推动实现矿山本质安全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载山CarMo”搭载的平行仿真系统,让参与生产的人、物、系统在虚拟世界“多吃堑”,在现实世界多长智,人工系统、计算实验和平行执行三套系统各司其职,相当于实现300%可靠,保障300%的安全。

    煤矿建设智能化方面,根据《指导意见》,煤矿智能化发展到2025年,应实现阶段性目标: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露天煤矿实现智能连续作业和无人化运输。“载山CarMo”开创性取消传统驾驶室,为矿山无人运输而正向设计,实现无人驾驶系统和线控底盘前装,天生适配愚公平行操作系统。在该系统支持下,它拥有实时和仿真两方数据监测和反馈能力,建有国内最大的矿车运行测试数据库,发展延伸“载山CarMo”矿山大模型数据体系和深度学习能力,每走一公里,就聪明一公里。“载山CarMo”配套数字化孪生平行车系统,兼备车辆监控、性能优化、故障诊断、车辆控制等功能,可以载入手机、平板等终端设备,实时显示车辆各系统状态信息、位置、移动轨迹、里程、运行时间、总能耗、平均能耗、故障监控诊断等数据,是可以装进口袋里的智能矿车。这些引领全球的技术优势,已让腾远煤矿提前实现“露天煤矿智能连续作业和无人化运输”的目标。中科慧拓CEO陈龙透露,即将有500-600台“载山Car Mo”投入矿山一线运营,它是通向未来智慧矿山之路的技术装备。

    矿区生态绿色化方面,鄂尔多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致力实现采煤不见煤的嬗变。“载山CarMo”全系采用清洁能源,单车每年可减少1200吨碳排放。额定450kw双电机驱动单元拥有动力强劲,电池电量相较同等核载纯电宽体车增加50%,达到525kwh。绿色矿山建设不是简单的“披绿”,而是要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载山CarMo”的绿色性能融于这些目标中。

    作为世界首个“机器人矿工”,该产品关键部位国产化率超过95%,使我国在露天智能装备制造上实现科技自强。陈龙透露,“载山CarMo2.0”已完成设计,未来可实现双向行驶,充电模式也将升级为换电模式,进一步提升整体运行效率。

    作为适配智慧矿山终局的智能技术,“载山CarMo”助力鄂尔多斯打造智慧矿山样板,有效激活该地区煤矿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建设智能化、矿区生态绿色化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