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用数据寻找“小太阳之城”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8-02 10:39 收藏
  • 合合信息 启信宝 数据
  •  

    过去的这个冬天,受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物美价廉的中国取暖“神器”畅销欧洲,出口突破往年旺季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电热水器、电暖器等品类对欧洲累计出口额分别为1.6亿美元、8.5亿美元,电热毯出口额同比增长46.1%。

    取暖设备海外市场火热,也让行业目光向“隐形城市冠军”聚焦。近期,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联合城市进化论发布《2022中国取暖设备区域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对中国取暖制造产业发展、区域分布进行深入探索发现,浙江、广东企业占取暖设备制造版图半壁江山,而作为“小太阳之城”,慈溪企业数量多,顺德科技含量高。

    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显示,取暖制造存续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约占全国的89.2%。浙江现存续企业数量近1900家,以22.76%占比位居全国第一;广东超过1800家,占比22.20%,两个省份的企业基本占据了中国取暖设备制造版图的半壁江山。北方地区则以河北为代表,现存续企业数量超过1300家,占比16.33%。

    在城市方面,浙江慈溪、广东顺德是取暖器最聚集区域。有“中国取暖器之乡”的慈溪出口量更独占全国三分之一,堪称“小太阳之城”。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慈溪共生产家用电热烘烤器具5111.85万台,增长9.2%;家用电热取暖器具1064.04万台,增长37.8%。

    顺德是我国著名的“家电之都”,业界有“中国家电看广东,广东家电看顺德”的响亮称号。2020年,顺德智能家电的产值已达2789.95亿元。今年6至8月,据海关部门统计,佛山出口欧盟的电热水器、电热毯、电暖器等供暖设备9400多万元,同比增长154.4%。

    同为在取暖设备行业中领跑的“小太阳之城”,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产业链数据库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慈溪有超过500家取暖设备企业,企业数量多于顺德(370家)。相较于慈溪,顺德企业在规模、创新上优势明显。从注册资本来看,顺德相关企业注册资本2000万以上的企业分布更多,占比14%,比慈溪多3倍以上;顺德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瞪羚、高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200家,科创属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