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知识图谱互联互通白皮书》正式发布,合合信息携手电子标准院共同推动技术规范化发展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8-18 10:51 收藏
  • 合合信息 电子标准院 知识图谱
  • 知识图谱是将各种数据和信息进行结构化处理后形成的一种“语义知识库”,也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助力知识图谱系统间的互联互通,推进知识要素的规范、有序和可靠流动,近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依托知识图谱产业推进方阵、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委会知识图谱工作组,联合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多家事业单位、高校和研究院所,共同编制并发布了《知识图谱互联互通白皮书(2023年版)》(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从技术、产业、政策等层面的核心需求出发,详细分析了知识图谱互联互通的内涵与外延、任务与约束、典型应用场景和实践案例,明确了开展和实施过程中面临的难点与挑战,提出了知识图谱互联互通的统一架构,并从技术发展、政策支持、标准化需求、产业推广措施等方面给出了展望与建议,为释放知识图谱更大价值、加快知识图谱在各领域的融合应用提供支持。

    《白皮书》提到,现阶段,社会生产、生活中还存在许多“知识孤岛”的现象。受社会中知识共享性、 知识扩散性、知识传播性、技术扩散性和网络创新性发展程度欠缺的影响,再加上许多知识内容为部门所有、地方所有、单位所有,条块分割、各自为战,一个个 “科研知识孤岛”“产业群知识孤岛”和“企业知识孤岛”就此诞生。

    打破“孤岛”,需要通过知识标准化来确保知识的一致性和可共享性,以连接不同的知识元素,形成一个网络,使得知识之间的关系和联系得以清晰展现,这也是知识图谱的价值。所在。知识图谱可以整合大量的信息和知识,使得人们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取所需的知识和信息,还可以促进跨领域的知识共享和合作,对于提高社会的整体智能化水平、加速科学研究和推动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在本次白皮书的编制过程中,合合信息充分发挥了在知识图谱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丰富应用经验,为白皮书的核心内容贡献了专业见解。知识图谱技术是合合信息在商业大数据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多源异构的超大规模动态知识图谱构建技术”“超大规模知识图谱推理与挖掘技术”是合合信息在知识图谱领域的主要创新技术,能够穿透复杂表象,深度挖掘数据背后的隐性关系与知识,为多行业客户提供决策支持 。

    金融机构客户全维度画像(图源:《知识图谱互联互通白皮书(2023年版)》)

    此外,合合信息基于知识图谱技术打造了“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解决方案,帮助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对日渐猖獗的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跨境赌博、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行为,相关案例已入编《白皮书》中知识图谱互通互联的实践案例板块。

    具体实践中,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运用知识图谱技术实现了企业关系深度挖掘与可视化呈现,通过洞悉企业之间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董监高任职关系、交易关系、担保关系、事件关系、供应链关系、产业链关系等关联关系,助力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强化风控能力,识别并规避隐蔽的潜在风险,在尽职调查、统一授信以及对公营销等众多场景中都有突出应用,

    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持创新精神,不断推动知识图谱技术的创新应用与标准化,助力知识图谱互联互通,共建知识服务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