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东坝乡:守好拆违“三不变” 走稳执行“三步棋”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9-15 10:53 收藏
  • 东坝乡 拆违 三步棋
  • 占地面积5700平方米,房屋建筑总面积7400余平方米,不到三个月时间,完成全部拆除工作,做到“场清地净”,这正是东坝乡面对违建的“零容忍”态度和执行拆违还绿的速度。而这处自拆违建就是被列为东坝乡2020年度疏整促工作计划的七棵树高尔夫球场点位。

    2020年,七棵树高尔夫球场点位被列为东坝乡2020年度疏整促工作计划后,经区发改委聘请第三方现场测绘,该点位占地面积约5700平方米,房屋建筑总面积7400余平方米,系承租方违反租赁合同使用约定自行建设,影响林地管理、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

    图片61.png

    图片62.png

    图片63.png

    拆除前的七棵树高尔夫球场

    拆违工作难度大坚决守好“三不变”

    七棵树高尔夫球场的拆违工作存在较大风险和难度:一是法律关系复杂。在土地租赁合同签订后,未经甲方同意,乙方出现擅自更换运营主体及法定代表人不唯一等行为。土地租赁合同签订的时间为2004年12月2日,合同签订时间长,地上建筑物形成时间早,后续补充协议多,带来一定的管理难题。二是法律意识淡薄。当事人对自行建设的建筑物合法合规性认识不到位,承租人违反合同约定内容、改变土地性质,损害已植林木建设为球道用地,存在时间长,拆除难度大。三是消防安全隐患多。当事人在设计、建设和使用环节,未经主管部门审批,私拉乱接电线,消防设备设施不足,燃气间存在安全隐患,消防安全状况差,亟需拆除整改。

    尽管如此,根据朝阳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的总体要求,东坝乡以服务民生为根本的服务宗旨不变,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的工作原则不变,对违法建零容忍的工作态度不变

    图片64.png

    图片65.png

    图片66.png

    拆除中的七棵树高尔夫球场 

    具体执行困难多  坚持走稳“三步棋” 

    第一步:“严”字当头、依法依规,保障公正透明有力度。

    政府担当,统筹协调到位。东坝乡党委政府坚持疏解与整治并重,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功能疏解全过程。在拆违过程中,明确拆除工作流程,明确具体工作部门和人员的职责分工。乡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度检查,主动与租赁单位沟通协调,处理难点问题,树立红线意识,实现各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做到人员不散、力度增加,责任落实、作风更硬。

    纪检监督,全程阳光透明。东坝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跟踪,召开部门会商会议,坚决防止姑息迁就、袒护包庇、渎职失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出现。真正落实工作责任制,营造严管、严控的工作态势,确保整治工作不讲条件、不讲变通、不打折扣。

    部门联动,坚持上门动员。立足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原则,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强化宣传发动,营造防控氛围。坚持定期上门沟通,积极宣传政策法律,讲明整治原因、步骤、目标,做足思想工作,解决当事人的正当诉求,督促租赁单位进行自拆,为后续整治工作减少阻力。

    第二步:“实”字当先、文明执法,保障工作进展有速度。

    全面摸底调查。多方实地了解建设情况,对租赁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调取观看卫星录像、同步实地测量,切实掌握建设主体情况、建设时间、构筑物及设施等基本情况,收集好有关数据、建立好问题台账。

    坚持依法行政。经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朝阳分局认定,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下达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告知书。东坝乡纪委部门与相关主管领导牵头,联合司法所、规划科、纪检监察科、七棵树村委会等,对租赁合同当事人下达了整改告知书。同时,东坝乡合同领导小组牵头整改问题合同,由七棵树村委会聘请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全过程做到了证据齐全、程序合法、公平正义。

    确保程序正当。规范文书送达等程序。准确告知当事人具体流程和时间,按时送达通知函、询问函等法定文书,及时发布谈话通知,针对当事人陈述申辩意见,从客观事实和法律依据等各方面逐一进行回复,保证了沟通过程的合规合法。

    第三步:“稳”字托底、细处着力,保障群众工作有温度。

    为民务实,耐心沟通劝说。明确整治原则,相关部门多次主动对接当事人,根据沟通进度、针对发现的新问题,将执法与劝说相结合,与当事人就会员退费事宜、拆除主体、拆除时间、拆除方式等细节进行了沟通协商,共同商讨解决办法,最终与当事人在行政复议审查过程中达成和解。期间注重加大维护社会稳定和舆情管控工作力度,没有重特大舆情的发生。

    平稳推进,实现逐步自拆。2020年7月17日,七棵树高尔夫球场项目的库房、居住房屋启动自拆,10月完成全部拆除工作。10月中旬建筑垃圾、临时建筑全部拆除清运完毕,达到“场清地净”。

    图片67.png

    图片69.png 

    图片68.png 

    拆除后的七棵树高尔夫球场 

    深化治理树典型  乘胜追击扩战果

    东坝乡在此次七棵树高尔夫球场拆违工作中,坚决守好“三不变”,坚持下好“三步棋”,通过宣传、讲解政策法律法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入户与当事人进行沟通疏导,当事人从开始的不理解、不配合,到切实了解到未经申批,私自建设的危害性,最终同意并主动配合、自主拆除其建筑物。保障工作的有效推进的同时,也做到了让群众满意。

    下一步,东坝乡将乘胜追击,以七棵树高尔夫球场平稳自拆为典型,攻克疏解难题,做到新增违建即查即拆,存量违建分类处置,逐步消减。做好拆除后地块的整体规划,盘活土地资源,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