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蟹状元:制定大闸蟹相关量化标准维度,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来源:搜狐 
  • 2022-05-19 09:33 收藏
  • 蟹状元 大闸蟹 标准维度
  • 作为国内生鲜第一品类,已经成为中秋、国庆市场标志性农产品。多种多样的销售模式、层出不穷的营销场景,极大的促进了大闸蟹的市场发展。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乱象也层出不穷。质量参差不齐、克重缺斤少两,选择难、售后难,成为消费者和媒体关注的重点。

    在日前举行由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主管媒体《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大闸蟹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标准体系建设研讨会上,蟹状元品牌董事长高超谈到:应尽快建立大闸蟹产品国家标准,有关部门要对大闸蟹产品市场加强监管,蟹状元愿意带头来做这件事。

    如何去除大闸蟹行业的沉疴痼疾?如何让消费者简单明了的买到好蟹?如何让大闸蟹企业更透明健康的生长?这些问题在蟹状元创始人高超脑海中不停浮现。在不断思索的过程中,“高质量发展”这五个字使他豁然开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如何坚守质量?则必须有成熟的标准体系来执行、约束。

    中国水产学会监事长研究员赵文武

    中国水产学会监事长、研究员赵文武

    为了落实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营造安心的消费环境。中国水产学会监事长、研究员赵文武指出,大闸蟹行业缺少行业统一性的食品检疫标准,包括活体的、加工的食品安全标准。

    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食部主任巡视员廖晓谦

    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食部主任、巡视员廖晓谦

    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农食部主任、巡视员廖晓谦说道,“我们应该完善自身标准体系,虽然我们现在有这么多的标准,但从行业需求的角度来讲,主要是活体检疫,包括疾病、质量、农兽药的残留等等。”

    针对两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唯一以企业身份参加的蟹状元品牌董事长高超表示,目前大闸蟹行业更多靠企业自身来制定标准,这个标准消费者是否接受?是否了解?只能靠企业与消费者单向沟通。未来蟹状元将与国际知名认证机构进一步合作,就质量监管、养殖技术、物料配送等方面全面建设,推动中国大闸蟹行业树立统一的标准体系。

    上海蟹状元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超

    上海蟹状元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超

    “乱象丛生的大闸蟹市场,亟待强力规范,给消费者一个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高超说。 规范大闸蟹市场,离不开相关标准的指引。高超建议,要尽快建立健全大闸蟹产品的行业标准,明确产品属性和相关指标参数,为监管部门的日常监管、企业的产品品质提升和消费者的理性消费提供标准依据,蟹状元愿意牵头来做这件事。

    高超还建议有关部门也要对大闸蟹产品市场加强监管,通过加大产品质量抽检和日常监管等方式,督促行业规范发展。“消费者在应对食品安全危机时,有必要对自己的社会责任予以明确,发挥群众力量,对不法行为及时举报。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对消费者反馈给予重视与宣传,提高透明度,形成成熟机制,强化行政监督。”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蟹状元董事长高超亦作出承诺,蟹状元在坚持标准化、数字化发展的道路上逐渐成为行业领跑者,这同时也赋予了企业更多的责任。标准化是基础,只有建立统一的标准才能实现优养优产优销,带动蟹农提高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