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领军者峰会系列:粤港澳大湾区峰会精彩回顾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6-10 13:50 收藏
  • 粤港澳 大湾区 领军者
  • 6月8日,诺亚财富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正式开启,论坛活动邀请宏观经济学家及金融多领域专家为投资人带来了精彩分享。在现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金融发展局顾问黄明辉,横琴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横琴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陈燕玲,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诺亚控股财富管理体系轮值CEO吴卫国,歌斐资产私募股权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刘亦浩,诺亚财富华南大区总经理梁健,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创始人许晓霞与与会者就2022年湾区投资机遇、发展风险、生态建设挖掘新动向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随着“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出现,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作为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粤港澳湾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及优势,为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沃土。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将涌现出巨大的金融需求和发展机会。

    风险和机遇并存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如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蓝图下的机遇?如何在经济周期中实现财富增值?私募股权投资中将有哪些值得长期布局的“长坡厚雪”赛道?在新旧经济增长模式替换的转型当口,论坛嘉宾们给出了这些专业观点。

    黄明辉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金融发展局顾问

    横琴毗邻港澳、交通便利,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上的咽喉要地,也是珠江西岸经济战略的前沿哨所。我们坚持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确定的“四大产业”为主攻方向,主动“引才”,积极“引智”,不断推动根植性强、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落地。

    作为“四大产业”之一,今年一季度,横琴金融业增加值达41亿元,占横琴地区生产总值的40.6%,税收达40亿元,占横琴整体税收的40.9%。横琴涵盖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商业保理等多种细分金融类企业,为支持琴澳一体化发展财富管理、债券市场、融资租赁等现代金融业夯实了基础。

    随着全力推进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点项目的落地落实,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横琴将逐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热土和创业沃土。

    何帆

    经济学家、《变量》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近两年,互联网监管力度加强,作为真正的高科技企业,领导者需要清楚企业的定位。真正的互联网平台企业需要做到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的分离,把基础设施交由相关部门监管,企业负责真正的技术创新。如此,才有机会按照高科技公司的估值模式、商业模式继续运转。目前,技术创新已经到了一个不得不去接受监管的时间节点。

    增量扩张的时代已结束,现如今我们需要盘活存量资产来解决未来的问题,房地产亦是如此。国内的房产投资和销售目前呈现下滑趋势。中国房地产问题不仅仅在于它的高周转模式,还在于房产行业沉淀了大量的资产。对此现象,可采用腾挪的办法,例如通过政策举措转换沉淀资产,吸引资本的力量,用市场化的方式运作。事物具有两面性,若只看到它是负债,问题将没有办法得到妥善解决,而当我们在资产负债表的另外一端去探究行业现象,它代表的是没有被盘活的资产,我们找出办法来就有信心能解决问题。

    作为企业家一定要去关注并且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 “快钱”时代已经结束,我们需要转换模式,赚“最安全的钱”。全球化的退潮将给中国的企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为保障我国供应链的安全,将会有大量新的机会涌现出来。企业需要提高站位,让自己的事业和“国强民富”的发展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一个合法合规的企业、一个为国强民富而奋斗的企业必将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国家也必然支持这种企业。

    吴卫国

    诺亚控股财富管理体系轮值CEO

    变革的核心思想是将“以产品为中心”变成根据客户需求,提供解决方案。诺亚经过了四轮变革:第一次的产品变革,从2019年起,诺亚提出产品端口的非标转标;第二次的流程变革,2020年诺亚重新梳理客户服务体系,从产品驱动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以铁三角(“1+1+N”)模式服务客户;第三次的组织变革,2021诺亚开启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体系的落地,并且开始进行运转。第四次则是变革落地,2022年诺亚真正把变革落地到工作当中。诺亚将要打造的服务模式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充分与客户交流,了解客户资金、风险承受能力等情况下,根据客户的个体情况,再制定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依据解决方案给客户配置相应的产品。

    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大前提下,诺亚在今年年初成立了三大办公室: CIO办公室、CSO办公室和IPS办公室。三大办公室的成立其实就是真正的实现从产品思维转变为客户思维。CIO办公室即首席投资官办公室,核心就是给客户提供未来的资产配置建议;第二个CSO办公室即客户战略办公室,诺亚根据客户的需求来提供客户洞察,包括客户的解决方案;IPS办公室将根据客户的需求给投资者进行产品线的解决方案。

    在国际局势复杂,宏观环境不乐观情况下。CIO办公室在上半年提出了一个观点,叫做“先保护,再增长”。很多的投资者从过去追求增长为主,过渡为更多思考如何保证投资不受影响,保证品质生活不受影响;从过去追求单一产品的绝对收益或是高回报,转向关注财产的安全、保障和传承。投资者的关注点和需求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对此,诺亚从四个方向非常全面的提出了投资建议:海外如何做好保护;国内如何做好保护;国内增长部分如何去做;海外增长部分怎样配置。

    德鲁克曾说“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在这个动荡的环境下,回顾我们的整个资产配置,我们要改变自己投资的逻辑,让配置变得更加合理,更加科学。

    刘亦浩

    歌斐资产私募股权投资部董事总经理

    拉长周期来看,任何出现重大危机时刻,都是布局股权投资的好时机。一级市场投资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找到长坡厚雪的投资机会需要具备多元化的思维、行业知识储备以及良好的心态和情绪控制。2022年挑战与机遇并存,歌斐资产持续关注长坡厚雪的现金牛和产品天花板,帮助大家在比较复杂的外部环境当中找到性价比更好的基金组合。

    人类社会进步,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蒸汽机到现在以人工智能、数字科技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无论从产业上如何划分,本质上一直在解决人类生活的五个问题——物质、信息、能量、空间和生命。回顾一下过去三年歌斐的直投布局,从项目来看,严格按照以上科技进步改变生活的五个方向的各个子赛道进行了布局,后期也会沿着这个行业脉络不断地去提升整个项目覆盖的深度、广度和精度。

    面对2022复杂的市场,歌斐投资团队追求“三观”正确。宏观层面要“懂政治、明政策”,针对市场,遵循规则,理解发展的政策,领会发展的原则,投资方向才不会产生偏差。中观层面把行业做深,认知做深,把项目挖掘做早,不断积累价值筹码。微观层做到勤奋,把项目所有相关工作做完整,因为一级市场投资的最终本质,是处理信息不对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