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全球首套“磁流变悬架改装套件”将部署坦克300车型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7-27 15:22 收藏
  • 朝上科技 磁流变悬架 改装套件
  • 摘要:朝上科技成为国内首家、全球唯二的量产磁流变悬架方案供应商

    近日,作为2023年度国内影响力首屈一指的汽车文化盛宴——被誉为“中国潮流改装发源地”的GT Show改装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展会期间,朝上科技面向渠道客户发布了以坦克系列为主要搭载平台的全球首套适用于越野车型的磁流变悬架改装套件,本次发布也标志着朝上科技成为国内首家、全球唯二的量产磁流变悬架方案供应商。

    基于先进磁流变材料 解决传统减振痛点

    相比较为传统的CDC减振器和氮气减振器,磁流变减振器采用全新技术路线,带来显著性能和可靠性提升。以磁流变减振器为核心的磁流变悬架,为汽车主机厂及改装行业提供了更强大的方案。

    CDC减振器是市场上较为普遍的可变阻尼减振方案,其原理是通过调节穿过控制阀的油液流速来改变阻尼比。但CDC减振器现阶段仍存在响应速度不够快,阻尼变化范围较小,故障率较高等不足之处。

    氮气减振器则是另一种常见的高性能减振解决方案,绝大多数氮气减振器需要复杂的手动调教,难以自适应路面信息,无法做到不同路况的无缝切换。同时,对驾驶极限的追求也使得氮减的设计初心和调教难以兼顾舒适性,也是很多人觉得氮减悬架偏硬或偏软的原因所在。

    磁流变减振器则是利用强流变性的高分子复合材料——磁流变液取代传统减振器油。只需改变外加磁场,即可连续精确改变减振器内部粒子状态(排列、形状等),进而控制减振器阻尼。结合毫秒级响应的智能算法,能够达到传统技术难以实现的阻尼变化范围,以及更为精准的自适应变化阻尼。同时,它还无惧极端环境,经历严寒酷暑依旧性能超群。

    打破海外技术管制 实现磁流变悬架系统国产替代

    此前,全球磁流变液技术由美国洛德(LORD)垄断,作为军民两用技术,存在严格的出口限制。车规级磁流变减振器则仅有德尔福(Delphi Automotive)一家量产供应商,售价高昂,主要应用于法拉利、路虎揽胜、奥迪R8等超豪华车型。

    此次坦克300所搭载的磁流变悬架方案来自朝上科技,是全球首次将磁流变方案应用于改装市场。

    朝上创始团队来自全球顶尖材料实验室,核心成员拥有丰富的一线主机厂及Tier 1经验,在智能结构和自动化算法上造诣颇深。依托团队在磁流变领域20年的应用积累,朝上正向研发了自主抗沉降磁流变材料配方,不仅生产成本更低,其力学特性及抗沉降性能更是数倍优于海外产品。

    将磁流变技术产品化形成悬架方案,仅突破材料限制是远远不够的。朝上自研的自适应智能控制算法在经典最优控制的基础上,结合车辆运行的具体需求,采取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实时获取路面数据、达到最优电磁控制的算法。

    过去两年时间,朝上团队突破材料、算法两大壁垒,最终实现了智能悬架方案的纯国产替代,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

    朝上科技市场销售总监表示:

    磁流变智能悬架系统使坦克300的舒适性达到城市SUV级别,侧向支撑力达到运动型轿车标准,保证乘驾稳定的同时,通过调节回弹实现抓地性提升,减少路面颠簸和弯道带来的冲击摇摆。

    渠道客户底盘专家则表示:

    试车结果超出了整体预期,该套件展现出了响应迅速、精准控制的特点,相比传统的分级调节切换更加丝滑,动态驾驶无缝调整,相信未来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基于已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朝上科技将优先向渠道客户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前沿技术,帮助其保持在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和技术优势。而渠道客户方面也将为朝上科技提供车型试验平台,加速其磁流变智能悬架系统的开发与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