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用友&MasterGo:科学提效,驱动流程逻辑精细化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8-11 09:43 收藏
  • MasterGo 用友 科学提效
  • “让用户快乐工作,这是我们最想实现的用户体验。”

    —— 用友BIP体验设计部大财税设计中心费控领域设计负责人杨友彬

    用友 & MasterGo 共创亮点

    用MasterGo, 提升设计人效近40%

    运用交互连线功能,打造强逻辑页面流程

    远程沟通协同办公,提升跨部门协作效率

    用友创立于1988年,是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用友致力于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通过构建和运行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服务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成就千万数智企业。用友在财务、人力、供应链、采购、制造、营销、研发、项目、资产、协同领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高弹性、安全可信、平台化、生态化、全球化和社会化的企业云服务产品与解决方案。目前在全球拥有230多个分支机构和10000多家生态伙伴,众多行业领先企业都选择用友BIP作为数智化商业创新的平台。

    行业决定思维,逻辑构建闭环

    用友在To B领域深耕多年,形成了和C端不同的思维特性。C端用户抽取共性,基数更加广泛,设计更加关注表现层。日活高的情况下,千万级别的访问量会让所有细节缺陷暴露无遗,因此页面的精细化程度要求极高,需要设计师对其进行像素级的打磨。

    B端,则不仅对设计精细化程度要求高,而且更强调效率性和沉浸感。“我们日常工作中最关注的两个问题,一是提高效率,二是将用户的使用场景闭环,基本上每次设计都是围绕这两个方向入手。”对于C端和B端设计思维的不同,费控领域设计负责人杨友彬颇有见地。

    “我们现在做的主要偏向B端用户旅程的一些设计,设计围绕整个用户旅程进行管理,设计重点聚焦在流程以及场景的闭环上。交互流程往往比较复杂,一个任务流有不同场景,每个场景都需要标记清晰。”杨友彬强调道:“这是咱们这个行业独特的一个点,因为流程多,所以更需要设计图严谨、具备逻辑。”

    相比其他公司,用友的特点就是侧重业务和研发,业务量大,设计师的人均产能要求也更高,这就需要每个设计师承担更大的责任和更高的效率要求。因此,于用友而言,交互逻辑关系能否通过简单的连线操作就清晰呈现出来,其实是判断设计效能提升与否的一个关键要素。而MasterGo的连接线功能支持快速在不同组件和页面之间创建连线并添加文字说明,正好能够满足他们对于强逻辑的需求。

    (用友设计团队交互连线界面)

    如今用友设计师的人效标准大致为1:7,也就是一个设计师对接七八个产品,人效提升了40%,这也使得设计师们对MasterGo的交互连线功能更加依赖。

    设计师责任越大,MasterGo助力越大

    杨友彬所在的部门属于用友BIP体验设计部大财税设计中心,其中的费控部门、税务部门、共享部门都已经全面普及MasterGo。这三个组基本上都由体验设计师构成,借助MasterGo,一个设计师就能完成设计和交互两种工作。

    费控领域设计师谢巧华分享道:“费控的工作流分为两条线,一条是接收产品的需求,阅读并分析需求文档,了解目的、拆分功能,最终根据目标直接输出设计稿。另一条线则是需要设计师自己发起需求,设定考核指标。这部分的需求占比15%,需要我们花费更多精力。”

    用友的体验设计师会负责更多的前期工作,需要主动做调研,主动提出变化需求,例如进行战略规划、研究洞察,以及一些设计创新的工作。在设计创新以及后续测量验证的工作中,MasterGo也就有了大展拳脚的空间。

    “MasterGo于我们不只是个纯设计软件,更是一个解决问题的靠谱工具。在这两项工作中,我们对于MasterGo的体验非常全面,利用MasterGo,我们能够实现更多想法,做好旅程的管理。”

    除了最开始提到的连接线功能,MasterGo的评论功能也给了我们很多惊喜。“我在做需求的时候,习惯把需求的场景以及用户的操作流程用MasterGo画出来,在后期评审的时候,标注功能就非常方便,哪里需要调整直接在上面做信息标注就可以,再也不用做问题清单了,修改起来也清楚方便。”

    (用友设计团队使用MasterGo在线评论功能进行协同)

    另一个让设计师们感到舒适的功能就是MasterGo的协同办公了。“这种协同办公不只停留在地域间的异地远程沟通这样的基础功能,它更能凝聚不同团队间的合力,起到1+1>2的作用,每个团队都能通过协作扮演不同角色。以设计为圆心,我们通过MasterGo将设计链接分享给产品以及开发,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也逐渐受到影响。产品可以直接在设计稿上评论批注,开发也可以直接查看设计稿和代码,省去了来回沟通的繁琐,节约了时间,各方都觉得很便利。现在那些对协同性要求高的文件,我们都会用MasterGo去做。”

    专业眼光选专业伙伴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用友和MasterGo的故事并非一见钟情那么戏剧化。早在两年前,团队负责人就听说过MasterGo。作为国产在线协同工具的代表,MasterGo发展迅猛,表现亮眼,持续引发着负责人的关注。

    两年后杨友彬从360的同事那里又听到了MasterGo的名字,此时的MasterGo已然成为了可以让他们刮目相看的成熟软件。“现在的MasterGo在国内算得上是先锋的一个代表,我们想把工作做得更好,自然也要体验一下时下优秀的产品。”

    国外软件的断供事件让无数厂商都开始寻找国产替代,用友也不例外。“在众多国产软件中,MasterGo让我们感觉很有实力,而且有老罗的代言背书,不必担心用着用着就停运,数字资产也比较安全。据我们了解,现在包括百度、京东、阿里、美团等众多大厂都已经在深度使用MasterGo,所以这让我们对MasterGo也更有信心了。”

    大财税税务领域设计负责人海鹏补充道:“当然,真正打动我们的还是MasterGo整个产品乃至团队呈现出来的专业性。MasterGo是蓝湖旗下的产品,蓝湖又是我们长期合作伙伴,专业度自然有保证。此外,MasterGo的客户服务团队能力强素质高,对于我们反馈的问题都能及时处理,沟通顺畅,服务非常专业。选择MasterGo并不难,难的是不选它。”

    20230811094457.png

    (用友设计师在MasterGo上工作)

    从以往用惯的Sketch迁移到MasterGo,设计团队并不觉得十分艰难,MasterGo的轻量化设计,线上+云端的运作方式,不再需要占用太多本地内存空间。电脑不再卡顿,使得整个团队的迁移非常自愿且顺畅。

    两年的沉淀,是MasterGo的成长,也是用友对选择合作伙伴的慎重。正是因为这一段时间的沉淀,才让这次坚定的选择更有价值。"让用户快乐工作"是用友对用户的宣言,“提升团队能效”则是MasterGo对每一个合作团队的承诺。